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十八载后重启 国债期货影响A股有限

十八载后重启 国债期货影响A股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10:22分类:大盘解析

颓势难改 风险尚存

新“玩法”风险不可低估备受期待的国债期货登场,无疑又是一场投资盛宴。但由于国债期货的“玩法”不同,加之对“3·27事件”心存芥蒂,更多人似乎愿意处在旁观者角度,先看别人先玩上几把。从中金所调高保证金比例为3%、设立涨跌停板为4%的谨慎态度来看,不难发现国债期货的入市风险还是不可低估的。

涨跌停板与交易放大倍数的数额之所以被定得较低,主要是因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事件,管理层对于金融新品的市场交易态度比较谨慎。而费率方面,按照中金所发布的信息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暂定为每手3元,交割手续费标准为每手5元。而在3元基础上,各家交易平台往往也要加上自己的利润,每家都有差异,最后的实际交易手续费应落在3.5元至8元区间内;按照百分比来计算,费率应为万分之0.4或万分之0.5。对比其他商品期货手续费,国债期货的手续费属于偏高的范畴。(田伟东)

成交继续萎缩 机构担忧国债期货上市三日,成交量日趋低迷,作为国内第一个利率期货品种,国债期货出现“水土不服”。国债期货正式上线交易前三日,三个合约共计成交5764手,尚不及前一个交易日的一半。从国债期货目前的流动性情况和提供的手续费收入来看,期货公司要收回针对国债期货的成本投入尚需时日。

据了解,由于看好银行、保险(放心保)等机构的潜在套保需求,不少期货公司在国债期货上市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目前,国债期货相对低迷的成交量和较小的波动率,让市场开始怀疑机构能否从中获得套保机会和套利空间。从目前的价差情况来看,基本上无法进行跨期套利,期现套利也只能容纳少量资金。由于缺乏对手盘,套保、套利策略沦为了“纸上谈兵”。如果交易不活跃,无论是客户还是期货公司,都不可能从国债期货上受益,更谈不上“双赢”。(韩红刚)

对A股市场有利

不会大量分流股市资金阔别18年后,国债期货于6日重返内地市场。此时,正值A股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共振下弱势震荡。在股市本已“缺血”的背景下,国债期货上市难免让人产生二级市场资金被分流的担忧。

股债两市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异明显,两个市场的资金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通常只有当市场出现系统性变化,包括出现危机等情况,投资者才会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调整资产配置,从而重新平衡股债资产配比。按照监管层的“高标准、稳起步”原则,内地国债期货在发展初期将受到严格监管。在提高保证金、降低持仓限额、有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逐步参与等风险控制手段下,国债期货市场诞生之初规模比较有限,难以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也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股市赢利三部曲)

对A股长远发展有利 2013年9月6日,中国国债期货在阔别18年后,再一次正式启动。然而,国债期货的首日表现与此前媒体沸沸扬扬的报道形成鲜明的反差,表现可谓平淡。今年7月份证监会宣布重启国债期货之后,沪指即大跌50多个点。不少观点认为,由于可能会对A股形成资金分流的作用,现在推出国债期货并不利于A股市场。实际上,部分资金从股市分流至国债期货属正常现象。

国债期货的推出对股市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国债期货的推出是利率市场化的最重要标志,而利率变动又是股市的重要的参考性指标。股市之所以长期低迷,恐怕和市场利率缺乏稳定预期有关。国债期货推出后,其价格发现功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进而可对股市起到稳定预期的作用。对股市的长远发展来看,是很有益处的。(三洋)

发展趋势可期

或将成为最大交易品种国债期货推出后,银行进入市场将很快落实。国债期货的主要目的包括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包括从最近的上海自贸区也可以看得出来,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在加速,而国债期货作为它的重要工具,同时服务的主体又是金融机构,因此银行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大型银行可能会先进入,但一些中小银行包括城商行涉入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整体而言,虽然目前国债期货的成交偏弱,但这也是一种稳健的体现,未来国债期货将是有可能成为最大的交易品种,甚至可能超过股指期货。像股指期货当时的推出也是要经过差不多两三年的发展,交易额才不断壮大,国债期货的走势应该也一样。(环球老虎)

资产配置中的新工具运用国债期货管理资产组合具三大优点:首先,在国外市场上除了新发行的中长期国债之外,期货的交易成本都要低于现货,期货合约的买卖价差均低于现券市场的买卖价差,因此国债期货的交易成本较低。此外,国债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也可以使机构通过杠杆交易来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其次,资产组合的管理者可能会因为流动性、税务问题或者其他原因无法顺利的买卖现货。而国债期货流动性较好,且引入了做空的机制,在不能卖掉现券时可以选择卖出国债期货来代替,不会破坏现有的组合持仓,因此利用国债期货可以在保持核心资产组合不变的情况下,更好的管理流动性,降低调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最后,国债期货交易的信用风险更低,交易所作为中央对手方,提供了一整套严谨的风险管理机制可以有效降低信用风险。(上海天山)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