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关注经济增长恢复可持续性

关注经济增长恢复可持续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晓旦

7月中旬我曾写文议论在经济增长降速的底部,利好因素或已开始聚集。数周来,经济数据的好转,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已经开始扭转人们过于悲观的预期,在利好因素数周聚集后,过度悲观的情绪终于得到修正,股票市场的颓势终得扭转,投资也可以盘点一下盈利了。

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表明中国经济整体企稳复苏的态势基本确定。从上周末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看:8月中国出口数据超出市场预期,8月贸易顺差达到285.2亿美元,显示欧美经济复苏带动外需回暖。

在8月物价数据方面,CPI同比上涨2.6%,显示物价上涨压力温和,走势总体可控。而8月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8月同比下降的大幅收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补库存活动开始活跃,国内生产环节的需求有所恢复,制造业正在逐步恢复活力。

8月贷款增7113亿元,略超预期;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流动性总体宽松。工业增加值,用电量增长等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恢复到正常水平。

不过,在经济数据向好的形势下,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关注也由经济增长何时出现转好,转向经济增长恢复的可持续性。就在去年四季度,我们也看到经济增长恢复,但时间只有一个季度。这次经济增长恢复周期还会如此短暂吗?

7月,我们注意到生产资料市场的期现货价格开始持续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的回暖,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过,如果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那么这种经济增长仍然是依赖外延式的投资而取得,而这些产业多是产能过剩领域,从而使得增长难以持续。

   从现在的生产资料市场的期现货价格变动看,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价格上升后,生产资料的现货价格开始趋于稳定,期货价格出现调整。如果经济增长的恢复单纯是依赖原有的经济结构框架恢复增长,那么,现在的增长就没有什么可持续性。不过,现在我们还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最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诸如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共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准入。随着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积极推行多方面的重点改革,有助于产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具体的政策效果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