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旺季将至白酒下半年恐元气难复

旺季将至白酒下半年恐元气难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上半年,白酒行业集体交出堪称史上最难看的半年报,曾经备受青睐的白酒板块也频遭遗弃。即将进入销售旺季,但市场各方对于白酒行业仍趋谨慎,短时间内的消费回暖仍无法掩盖白酒行业持续调整的势头。

白酒中期“醉倒”

一份低于预期的半年报,将贵州茅台的股价打出其历史上第二个跌停板。9月2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便大幅跳水,直至跌停,最终报收于151.92元/股,较其去年7月份266.08元/股的最高价几近腰斩。

茅台上半年实现营收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增速为其2001年上市以来最低,而营业收入增速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低,仅高于受非典影响的2003年上半年。第二季度,茅台甚至出现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降9.1%。

作为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业绩大大低于业界预期,真实地反映了上半年白酒行业的现状:在三公消费受限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下,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酒企和经销商面临巨大销售压力,高增长、高利润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白酒业也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艰难寻底。

今年上半年,A股14家白酒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为561.1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03.7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有5家,净利润负增长的有8家,皇台酒业甚至出现亏损。

一线酒企中,除贵州茅台外,泸州老窖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2%和-9.29%。公司2013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截至上半年仅完成37.54%。

二三线酒企上半年的情况更为糟糕。以酒鬼酒为例,酒鬼酒上半年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59.15%;净利润3071.85万元,同比下降88.24%。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调整已持续近1年,以往集中在经销商环节的库存及资金压力在上半年已传导至酒企,除业绩明显恶化外,酒企销售模式也发生变化,预收账款大幅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

下半年元气难复

进入9月份,白酒业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中秋国庆期间的白酒销售情况更引人关注。不少接受采访的经销商和酒企表示,旺季需求肯定会比上半年强,但好转程度尚无法确定。

事实上,面对行业困境,酒企和经销商也在纷纷寻求转型。五粮液近期分别推出中档价位的“腰部”产品及低度系列产品,山西汾酒也推出中低价位新品,贵州茅台此前亦通过放开经销权以及调整产品定价等手段来实现销售和消费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面向大众消费和商务消费的产品销售有望在旺季回暖,但整个白酒行业复苏可能仍需较长时间。

也有分析师指出,就旺季而言,企业盈利上不会有特别大的亮点;但从行业趋势看,目前正是白酒行业筑底的过程。

瑞银证券王鹏表示,从酒企的运营情况来看,多少都有在6月底之前向渠道压货的情况,该部分渠道库存将在三季度进行消化,进入消费旺季之后,白酒终端动销在三季度会出现好转,但不会带来酒企三季报的明显上升,“中报和三季报是整个白酒行业筑底的过程,三季报同中报情况差不多,相对而言,四季度会有一定好转。”

洋河股份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为43亿元至53亿元,增幅为-10%至10%,洋河称,宏观大环境发生变化,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公司适时调整营销规划,力争业绩实现适度增长。同样,沱牌舍得也预计三季报净利润下降幅度为80%至100%。

业内人士认为,从供需层面看,目前白酒仍处于供过于求局面,大量的库存消化需要时间,行业价格体系的重构以及消费认知的重新确立都需要时间,因此白酒行业的调整趋势仍将持续1-2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