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贷款优惠等扶持分布式光伏产业新政将出

贷款优惠等扶持分布式光伏产业新政将出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3日10:25分类:行业掘金

据21世纪报道,一份名为《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试点工作的通知》表明,国开行承诺增加分布式光伏发电信贷规模,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开发建设的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等各类法人实体和自然人。

9月12日,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通知》是在调研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等企业的基础上得出。为支持分布式,《通知》同时在利率和贷款年限上给予较大优惠,如最长20年的贷款年限,优质项目的可予以基准利率下浮5%-10%的优惠。

上述《通知》是国务院8月30日下发的文件的延续。彼时,国务院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该文件就银行等如何支持光伏产业做了指示:(金融机构)要根据光伏产业特点和企业资金运转周期,采取灵活的信贷政策。

目前全球分布式占据光伏装机容量60%以上,但在中国这个比例不到50%。根据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目标,在35GW光伏安装容量中,分布式光伏占据超过一半的比例。中国现有分布式发电项目大多建在各级部委及工业园区的屋顶上,居民、学校、医院等分布式电站于2012年11月份开始放开,用户可以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也可出售。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的光伏扶持新政并未就此止步,后续政策包括各地方政府配套措施将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密集出台,例如度电补贴政策细则、电站增值税即征即返50%的退税优惠(税率将由17%降至8.5%)、电网并网细则等。

根据时报资讯独家获悉的意见性文件显示,新政不仅扩大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范围,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出10项金融扶持政策,如扩大信贷规模,延长贷款期限,特别是对于重点项目,贷款利率将获得5-10%的优惠。正式文件最快将于9月中旬发布,届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等相关企业有望受益,利好航天机电、阳光电源等光伏系统安装企业和隆基股份等单晶硅片企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