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银绒业紧急停牌 监管部门火速介入

中银绒业紧急停牌 监管部门火速介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吴正懿

   

“看上去与当年银广夏的把戏如出一辙!”“又一个紫鑫药业!”在昨日微博上,投资者、市场人士直呼中银绒业骗局“惊心动魄”。

9月12日,上海证券报刊发中银绒业的调查报道,对公司外销客户弄虚作假、内销客户隐匿裙带关系等问题一一揭露,并对其财报真实性提出强烈质疑。这家以“优等生”姿态示人的羊绒龙头企业,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逐渐显露原形。

“又一个现金流和净利润背离的案例,从蓝田股份开始每个造假企业玩的都是大致相同的一套伎俩。”市场人士评论说。不过,与当年震惊市场的银广夏稍显低劣的造假手法不同,中银绒业的骗局更加隐蔽,因而更具欺骗性。

昨日一早紧急停牌的中银绒业今日公告,因“需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股票继续停牌”。昨日,宁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已经关注到了(中银绒业报道),我们正依照监管程序介入。”

监管部门介入  

“读了报道,并按照监管程序及流程第一时间对中银绒业进行问询。”该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监管程序对地方证监局来说并不陌生,这也是我们监管部门发现造假公司的一条重要线索。目前,证监局正处于梳理、分析、研讨阶段”。

“质疑涉及多个方面,我们要做一个分类、审核,区分出是信息披露问题、财务造假,还是骗取出口退税等几类问题。届时,我们会要求中银绒业在适当的时间内回应问询函,一般是5个工作日。”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是中银绒业三大香港客户的问题。

这也是监管部门之前没有注意的地方。

但这也涉及地方证监局一个权限及监管边界的问题。

在具体分工中,地方证监局主要负责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财务财报等问题,“以中银绒业为例,我们没法出去查它的境外客户,没有权限去查;再比如涉嫌出口造假以及骗取出口退税的问题,地方监管部门会和海关有合作,海关证实出口数据,地方监管部门以此采信。”该负责人表示。

至于中银绒业可能采取的“买单”——买来真实出口交易数据“张冠李戴”的问题,宁夏证监局表示尚未深入调查,暂时不便评论。

据该负责人透露,此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中银绒业及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对除香港三大客户之外的诸多问题进行核实,核实过后,上报了一份报告给监管层。上市公司、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签字认为没有问题,如果最后有问题,谁签字谁要负责。

他说,“对于本次我们受理的香港皮包客户等线索,接下来要经过调查。按照监管程序,我们可以合理怀疑,但最终要等调查结论。我们的原则是,遇到公开质疑,我们查清楚,我们查不清楚,还有当地稽查部门,之后还有证监会。”

贷款银行密切关注

本报报道指出的另一重要问题是,在靓丽的利润指标背后,中银绒业的财务状况严重恶化。重组后的5年间,公司有4年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亏空,累计亏空额达13亿元,而公司资金链完全依靠银行贷款和再融资延续。

昨日,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本报报道后,中银绒业的贷款银行已对此十分关注。2013年半年报显示,中银绒业负债合计48.3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0.86亿元,其中质押借款达18.47亿元;长期借款14.36亿元,同比增长187.3%,且金额前5名银行中有4席共同指向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合计借款达8亿元。

被忽略的破绽

然而,来自常识与财报矛盾的质疑,却一直掩藏在中银绒业延续多年的高增长幻象中。

据统计,最近一年,券商发布有关中银绒业的研报约50份,其投资建议大部分是“增持”、“买入”、“推荐”,有8份是“强烈推荐”。

几乎所有研究员都看好中银绒业的国际市场。例如,近期一份研报称:“国内外市场两极化发展,外需表现强劲。中银绒业之前国内外市场基本是均衡发展,销售额大抵相当。从2013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国内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5.3%,而国外市场则增加了73.9%,达到了国内市场的3倍。”

中银绒业董秘办人士曾表示,中国数码、群泰国际等香港大客户“虽然看名字的话并不出名”,却是其重要的经销商客户,“我们也想直接出口到客户手中,但由间接到直接有个过程。”

中银绒业曾将香港皮包客户主导其外销的问题,解释为是一个特殊商业模式、方式问题。

然而,这在深圳进出口圈人士看来,“简直离奇”。20多岁的年轻进出口报关公司业务员,在深圳四处电话销售、登门拜访以求出口公司一笔笔委托托运、报关的中介生意,并为“特定”客户提供虚增外贸收入“服务”,“买卖”、“拼凑”出口退税单据之际,转身香港化身国际羊绒采购巨头,与中银绒业发生亿元交易。“在我们这边,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情况。”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