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惊现“离奇”短线交易 宁波联合一高管遭调查

惊现“离奇”短线交易 宁波联合一高管遭调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衡道庆

毫无征兆之下,在宁波市三家上市公司同时担任高管职务的陈建华日前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宁波联合今日突发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主席陈建华9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编号:甬证调查通字1348号):因涉嫌短线交易宁波联合股票,宁波证监局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除宁波联合外,因存在职务关联关系,宁波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宁波热电、工大首创也于今日披露了上述消息,陈建华在两家公司另同时担任副董事长职务。

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陈建华曾任宁波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助理,宁波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总公司项目开发部经理、工业公司总经理,宁波联合总裁助理、副总裁。作为宁波联合的“元老级”人物,陈建华同时在宁波热电、工大首创兼任要职,或与三家公司的股权构成相关。半年报显示,宁波联合分别持有宁波热电9.71%股权、工大首创2.16%股权。

回看过往案例,上市公司高管发生短线交易的情形并不少见,除上缴违规收益外,涉事高管即便受到处罚大多也来自上市公司内部,类似于陈建华因短线交易行为而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极为罕见,由此可见陈建华此番违规被查或并非想象中简单。

令人疑惑的是,上交所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陈建华最近几年内仅在2007年2月15日对所持宁波联合股票进行过一笔减持操作(卖出4253股),减持后其持股数降至12759股,而结合宁波联合历年财报披露的高管持股情况,陈建华此后便对公司股票未进行任何买卖。这意味着,陈建华的短线交易行为或是借助相关“马甲”账户所实施。

记者另注意到,今年1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宁波联合高管“涉嫌有组织、群体性的内部交易”,即通过杭州盛泰联投资有限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持股976.61万股,位列第二大股东)“低调”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宁波联合随后发布公告证实,该公司的确是公司部分高管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但其买入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是基于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而包括陈建华、王维和、戴晓峻等5名公司现任高管均是盛泰联的股东。

但从本次事件中可以看出,当前被立案调查的高管只有陈建华一人,并不涉及其他高管,故本次调查似与盛泰联不相关。在此背景下,陈建华究竟如何实施的短线交易操作,颇值得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