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饥渴”企业押注融资租赁 金融掮客演绎另类“高利贷”

“饥渴”企业押注融资租赁 金融掮客演绎另类“高利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饥渴”企业押注融资租赁 金融掮客演绎另类“高利贷”

本报记者 万晶

   受资金饥渴推动,诸多企业纷纷“涉足”类金融性质的融资租赁。一方面,通过融资租赁来变相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投资或参股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将资金出借给承租人,获取较高利息收入。融资租赁虽然较高利贷风险降低,但由于资产评估体系和租赁物登记制度不健全,上市公司蜂拥“押注”融资租赁,仍面临很大风险。

挖掘“商机” 上市公司“涌入”融资租赁

   具有类金融属性的融资租赁受宠,缘于一些企业的资金饥渴。

9月10日,川化股份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与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第二期总额1.5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并与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融资租赁合同》及相关协议。

此前,川化股份已通过第一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1.5亿元。公司7月24日发布公告称,以自有的部分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方式向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1.5亿元。交易标的为CO2压缩机,蒸汽转化炉竖琴管排1套、甲氨冷凝器、汽提塔、低压开关柜等十三套设备,资产净额共计1.57亿元。

除川化股份之外,江西水泥、湖北宜化、金科股份、百花村、唐山港、中科英华、安阳钢铁等众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称,公司抑或旗下子公司签署《融资租赁合同》。

“上市公司如此热衷于融资租赁领域,原因不外乎是资金紧张。”上海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业务部门的王经理称,“这些进行融资租赁的公司,几乎大部分是因为缺钱,而融资租赁能够很好地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与发债或银行借款等其他筹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要高得多。一些上市公司乐于高成本融资,其背后是资金流困局。以川化股份为例,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二季度末货币资金1.41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达到4.78亿元。公司也称,融资主要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性支出和流动资金周转。

正是看中了融资功能,一些上市公司纷纷设立或参股融资租赁公司,有一些实业公司甚至认为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是给自己的实业经营提供融资便利的捷径。

隆华节能7月22日公告,拟投资参股成立正隆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隆国际投资金额1000万美元,其中隆华节能认缴出资额为230万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3%,以自有资金出资。隆华节能表示,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和业务的开展,将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利用率并可以有利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

东莞控股也公告称,7月22日东莞控股与融通租赁公司及其股东签署了重组协议,公司拟出资约人民币5.23亿元,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的方式,对融通租赁公司实施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成为融通租赁公司的控股股东。东莞控股表示,经测算公司本次投资的回收期约6-7年。

融资租赁因其低门槛高收益特征,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参与。此前,键桥通讯称拟受让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0%的股权。香溢融通已参与投资设立浙江海峡香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香溢融通占30%股份。爱建股份联合其子公司设立上海爱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爱建股份持股75%。沈阳机床也表示,发起设立的中机融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银监会发牌。作为一家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怡亚通筹建融资租赁公司,将原有的“设备租赁”改成“融资租赁”。浙江东方、威海广泰、一拖股份、庞大集团、贤成矿业、软控股份等诸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将触角伸到了融资租赁领域。

类似“二次放贷” 暗藏风险隐忧

   “目前融资租赁的平均年利率为9%左右,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其实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放贷,然后再加息转给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充当了一个企业向银行掏钱的渠道,从中间赚取利息收入。通过大股东提供承租担保,企业的一些很难从银行贷出钱的不良资产,经过融资租赁公司包装,成了融资的优质抵押物。”上海有从事融资租赁的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方式受到企业青睐,相当于出租人利用租赁名义做“二次信贷”。

以乐山电力子公司乐电天威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笔融资租赁业务为例,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同意以融资租赁方式向乐电天威提供融资4亿元,先期以售后回租方式办理2亿元融资,租赁物为乐电天威合法拥有的原始购买价为2.5亿元的多晶硅生产设备,经审计账面价值为2.2亿元,租赁期限5年,租赁利率7.452%,即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8%。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以设备作抵押,银行放贷比例为50%至60%,而以售后回租方式融通资金可达70%至80%。作为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以赚取的租赁利息为生,借出去的钱越多,收益越高,尤其是对有母公司担保的子公司进行融资,信用度较高,金融租赁公司也十分乐意。

诸多上市公司进军融资租赁,拓展金融业务,获得较高盈利,为报表添上漂亮的一笔。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即通过租赁实现的设备投资占设备总投资的比例已经达到15%-20%左右,但国内仅有3%,由于这一领域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上市公司纷纷涌入分得一杯羹。

较早进入融资租赁领域的庞大集团2013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增长2.79%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3%。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向“创新服务性”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增值服务、售后服务等业务的收入比重、利润率均有所增长,其创新服务就包括融资租赁业务。

以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渤海租赁为例,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0.32%,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6.17%,其中扣除非经损益后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7.6%。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表示,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发展空间较大,预计未来5年融资租赁行业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速。

不过也有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直言,目前对于租赁物的买卖价格还远未达到审慎评估,虽然有融资金额不得超过租赁物评估值的70%之说,但大部分设备类租赁物的买卖价格是按照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或转让文件交易,并没有专门评估报告,是否低值高卖难以确认。租赁物很多是大型设备,如纺织设备、电力设备、水泥生产线等,安装之后几乎不能再次挪动,而且这些设备专业性很强,除了出售方,别的公司可能无法使用。这也将导致租赁公司无法实现对租赁物的残值处理或者利用租赁物的物权来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低门槛高杠杆 支持体系亟待完善

   融资租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较低的资金成本和较高的资金杠杆,但恰恰是因为较低的资金成本,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相应的市场监管也会更加困难。按照银监会的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2.5倍,全行业的杠杆率离“天花板”已经不远。

一位上海的融资租赁企业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出现新考验,一些工程机械厂商的销售较往年有大幅滑坡,资产质量下降,一些区域资产质量出现明显问题,重点行业如风电设备加工行业、光伏行业等风险加大。

资深融资租赁专家、广州越秀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程东跃用“喜忧参半”概括了他的观点。在融资租赁公司成立热潮中,不少上市公司参与其中。一些企业仍然将融资租赁当做“高利贷”看待,尽管有资金、需要设备的企业很多,但是真正能够接受融资租赁这一形式的并不是很多,进而形成客户少、融资租赁公司多、业务竞争激烈的现状。那些没有财团支持,没有商业银行、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必将迅速陷入资金困难、业务难以做大的窘境。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从银行获得资金,如果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的目的既不是为了销售企业产品,也不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而只是当做圈钱的途径,就很难获得银行资金支持。

专家认为,融资租赁的发展离不开健全规范的法制、经营环境。目前融资租赁监管、税收、会计、法律四大支柱并未完全厘清,多头监管的现实存在、租赁物登记问题依然如故、善意第三人取得问题的困扰,都需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众多的融资租赁公司蜂拥成立很难判断是喜是忧。

国银租赁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同质化严重的融资租赁未来或遇到瓶颈,而专业水平、风险把控能力要求更高的经营租赁业务未来发展空间更大,也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未来经营租赁更要注重对资产风险和价值的管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