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阿里上市的三大难题 马云将如何见招拆招?

阿里上市的三大难题 马云将如何见招拆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6:3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时间显得紧迫,地点仍有所纠结,“合伙人”制度闯关能否成功?阿里上市之路似乎困难犹多。但在重重考验背后,马云也进行了多层次布局,从推出智能电视到入股视频网站,再到资产合并,如同此前每一次对弈,马云看似仍然信心满满不过,阿里充满悬念的闯关IPO之旅,不到最后,恐怕结果也是难以预料的。

延伸阅读:

阿里直逼港府“道德”底线或将转投美股上市

创维联合阿里 互联网电视产品终亮相

阿里华数盒子开卖 “第四屏”争夺愈演愈烈

阿里巴巴否认IPO触礁 三方博弈浮出水面

阿里合伙人制难获放行 被指比AB股制更差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作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上市事宜的每一个小细节都为市场所关注。自7月传出阿里将于10月挂牌港交所消息以来,公司一举一动皆受到瞩目。但时至9月,仍未有确切的关于具体上市时间和地点的消息传出。

根据报道,阿里上市首选地仍为香港,但基于公司控制权方面考虑,阿里与香港方面的“博弈”还在继续,知情人士亦表示,不排除转战纽约的可能。

时间显得紧迫,地点仍有所纠结,“合伙人”制度闯关能否成功?阿里上市之路似乎困难犹多。但在重重考验背后,马云也进行了多层次布局,从推出智能电视到入股视频网站,再到资产合并,如同此前每一次对弈,马云看似仍然信心满满。不过,充满悬念的闯关IPO之旅,不到最后,恐怕结果也是难以预料的。

“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马云

时间难题:今年还是明年 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

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时间点,一直是外界捕捉的焦点。事实上,早在7月,坊间就有消息称阿里已经提交上市申请,预期10月挂牌。其后又有消息称最快9月,最晚今年四季度,阿里一定会上市。但根据港交所交易条例,为免保荐人对新上市公司认识不足,自10月1日起,所有新上市公司必须于提交申请前两个月委聘保荐人,这意味着,一旦阿里巴巴在9月底前未能提交申请,即使在10月1日立即聘任保荐人,最快也需要到12月才可申请上市,因此若阿里在9月底前仍不愿递交申请,年内上市的希望基本为零。

腾讯科技报道称,一位投资行业人士猜测,阿里巴巴一定会想尽办法在香港上市。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妥协,或将导致上市时间延迟到明年一季度。

实际上,阿里的上市时机较为紧迫。华平投资顾问黄若认为,当前正是阿里巴巴上市争取利益最大化的最好时机。资本市场经过前段时间低谷,走向复苏;阿里巴巴集团经过近几年发展,从亏损走向盈利,销售从C2C的淘宝转向B2C的天猫,风头正劲。

而再往前走,阿里巴巴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电商增速放缓的疑虑,二是电商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带来的挑战。

此外,阿里上市的日期也有“底线”,根据雅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在2016年之前,阿里必须IPO,并且融资毛收入不低于30亿美元,IPO发行价较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份时每股价格溢价至少110%,并且由雅虎选择其中一家IPO承销商。如果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未能达到协议规定的IPO标准,那么届时雅虎将有权在阿里巴巴上市时以自由出售的方式卖出股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