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新能源汽车迎大机遇 关注10大充电桩概念股

新能源汽车迎大机遇 关注10大充电桩概念股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2日10:20分类:行业掘金

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称,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四部委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并将尽快正式启动。

分析指出,万钢的讲话不仅意味着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即将启动,国家补贴政策持续支持,而且为新能源下一步的发展定了调子。

新一轮的补贴政策会两条腿走路:一是鼓励企业去做量,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去创造更多的条件。据了解,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内容主要有:以试点城市为核心,设立试点区域,扩大辐射范围,加速区域电动汽车推广;改善原有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加快资金补贴落实力度;混合动力客车将向全国推广;对充电站的建设进行财政支持。

其中,直接补贴到企业是新一轮补贴政策最大的变化,同时对示范城市也有鼓励和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直接补贴企业、鼓励做量之外,新政将对充电设施进行补贴,也是一大亮点,此前中央财政并不直接补贴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新政会对示范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区域、投入以及市场环境的营造提出一定的要求。其中充电设施的建设,可能是补贴示范城市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88亿元,25个示范城市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32辆,截至2013年3月示范推广的数量达到3.98万辆,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达到4.78万辆。

而此次新政的变化对于充电桩概念股及充电桩上市公司而言,将迎来利好,而其中两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一类是充电机和充电桩设备供应商。充电机、充电桩等直接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一般占充电站成本的45%~55%左右。而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充电机和充电桩设备供应商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思源电气、中恒电气、动力源、上海普天、九洲电气、科陆电子和奥特迅等公司,其中奥特迅是国内最大的直接操作电源制造商。

而另一类是从事电动汽车充电电缆的上市公司,其中万马电缆和南洋股份均涉及此类业务,去年年底,万马电缆与控股股东万马集团共同投资设立了浙江万马新能源有限公司,意在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缆、充电桩、充电机及相关配套设备领域,并致力于为电动汽车充电站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南洋股份则拥有三个"一种电动汽车直流充电电缆"和二个"一种电动汽车交流充电电缆"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