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史玉柱盯上页岩油 “潜伏”辽宁成大定增

史玉柱盯上页岩油 “潜伏”辽宁成大定增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12日10: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史玉柱将斥资超8亿元投资油页岩项目。辽宁成大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1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8.56亿元,投资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 项目。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史玉柱将斥资超8亿元投资油页岩项目。辽宁成大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1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8.56 亿元,投资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 项目。

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属于新建项目,包括油页岩露天矿、油页岩干馏厂及相应的公辅设施。油页岩露天矿规模按1100万吨/年(原矿)设计,油页岩干馏厂为新建年产页岩油47.8万吨干馏项目。

此外,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海博鑫惠),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票。截至此预案签署之日,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未持有公司股份。

公告还显示,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为13.26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000万股(含14000万股)。其中,巨人投资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上海海博鑫惠认购不少于7500万股。  

因此,巨人投资将投资约8.62亿元,而上海海博鑫惠将投资近9.94亿元。

而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巨人投资将持有公司4.32%的股份,上海海博鑫惠将持有公司4.98%的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史玉柱投资民生银行可谓赚的盆满钵满。而此次史玉柱转向实业,斥资超8亿元投资油页岩项目,意味着其看好油页岩未来的发展前景。

对于此次定增的目的和背景,辽宁成大表示,近年来,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为57%,2011年原油进口量达2.4亿吨,对我国能源安全带来较大压力。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400亿吨,理论上可回收干馏油约100亿吨,产业化潜力巨大。

但是,油页岩的开发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目前的石油价格相比,开发油页岩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而且在开采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问题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