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银绒业骗局

中银绒业骗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成林 夏子航

○编辑 何军 吴正懿

这究竟是励精图治的商业奇迹?还是精心编织的造假丑闻?

中银绒业借壳上市5年,净利增长7.7倍,股价飙升5.1倍,荣膺A股“价值投资”标杆之一。眼下,公司凭借其羊绒主业的稳定性,第三次将再融资之手伸向市场。

然而,当我们试图解剖这家绩优公司的制胜基因时,越来越多的疑团渐次浮现。中银绒业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核心客户又是谁?但就连这两个最基本的问题,都难以找到清晰的答案。

中银绒业为何能在低迷的羊绒行业中独善其身?为何号称国内龙头企业,自有品牌却“默默无闻”?净利润节节攀高,经营性现金流为何持续恶化,存货又居高不下?这样的深层问题,更加难以看清。

带着以上种种疑问,历时数月,上证报记者赶赴宁夏、北京、河北、广东、香港等地,实地调查了中银绒业10余家重点客户及供应商,以期还原中银绒业的真相。

但真相远比推理震惊。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2012年,中银绒业外销业务中采购金额最高的三大香港“知名”客户,均为设立仅一年左右、注册资本1万港元的空壳公司。追查背后实际控制人身份,分别系出生于1977年、1987年、1989年的三名潮汕同乡。

通过几番暗访发现,中银绒业2012年近3亿外销背后的这3名潮汕男子,都在深圳从事进出口报关中介生意,3人现均居住在深圳罗湖区黄贝岭附近,其中两人还在同一公司上班。他们既有常规业务,也为“特定”客户提供虚增外贸收入“服务”,也“买卖”、“拼凑”出口退税单据,中银绒业所谓的香港“知名”客户不过是报关行在香港设立,并借用账号供小客商海外结售汇所用。

中银绒业是羊绒行业龙头,拥有进出口、办理出口退税等一切资质,它拥有深圳分公司及香港子公司,却要依靠年轻的、毫无羊绒行业经验的小型报关公司业务员承担外销重担。

再访内销客户。上证报记者发现,五大核心内销客户均在中银绒业总部半径三公里范围内。经多渠道采访求证,这些企业高度疑似为中银绒业关联方或其实际控制的成员企业,吴忠市忠兴绒业有限公司、灵武市俊峰绒业有限公司更被中银绒业员工视为旗下公司。此外,重要内销客户之一宁夏雪晶绒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锦荣,曾幕后操控17个资金账户买卖中银绒业股票,持股比例一度高达8.84%,成为名副其实的关联方。

但中银绒业至今都未在定期报告中将雪晶绒业列为关联方,并继续“紧密”合作。

更为吃惊是,上述内销客户几乎同时又都是中银绒业的供应商,其名字还出现在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名单中。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中银绒业部分内销交易实际是向隐藏关联方进行变相委托加工业务——即中银绒业向某公司销售水洗绒等原料、某公司将水洗绒分梳加工为无毛绒后,中银绒业再向其采购无毛绒。

通过关联方的非关联化披露,致使一笔笔委托加工业务在入账时构成虚增收入与采购额的财务效果。另一方面,中银绒业甘愿让上述客户(供应商)占用资金,通过预付与应收两大科目,将大额资金向体外关联方沉淀,逃避监管。

透过这些波诡云谲的运作痕迹,可以拼接出中银绒业神奇的财务报表。在业绩连年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大额流出;同时,公司存货逐年递增,年采购额超过利润,至今已占总资产近半。

剥离虚伪华彩,卸下浓墨妆容,中银绒业真相即将揭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