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品尴尬面世或难脱颖而出苹果供应链A股公司担忧销量提前示警

新品尴尬面世或难脱颖而出苹果供应链A股公司担忧销量提前示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苹果新机11日正式面世,却将投资人对上游公司的期待打至谷底。当日,歌尔声学、环旭电子、安洁科技、赛迪电池这些苹果供应链上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跌停,另有水晶光电、锦富新材等概念股大跌7%以上。

缺乏新意的苹果新品能否在9月密集推出的智能手机中脱颖而出,市场充满了疑问。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下旬到9月,有超过十家厂商发布新款智能手机,其中,既包括苹果的全球竞争对手三星,也有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阻击者小米。

内忧外患下,苹果手机面临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而其上游供应商则在加速放大对于这一风险的担忧。

苹果新品尴尬面世

9月11日凌晨,苹果发布两款新手机:iPhone 5c和5s。对于新品此前市场已有不少猜测,从发布的新品功能上来看,并没有跳出市场的预期。

“iPhone5S让人失望的是创新空间有限。”分析人士指出,无线充电技术、几千万像素的前后左右置摄像头、成千上百万毫安的续航电池、眼球识别、NFC提升等均没有采用,难免让人以为苹果在产品端的研发力正在下降。

新机最大功能是指纹识别技术,而该技术只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解锁,二是用于iTunes的购买认证。但是,对于广大iOS平台上的开发者来说,这一项技术目前还不能有任何开发权利。

缺乏创新很可能令大众对苹果的新品缺乏购买激情。有专业公司对Twitter上有关苹果发布会的Twitter信息内容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越来越多网民对新iPhone陷入“麻木”,大部分人只是转发描述一下消息,不再像过去那样表示热爱和愤怒。

与此同时,面向新兴市场的iPhone 5c定价也高于了市场预期。目前iPhone 5c 16GB机型定价为4488元,32GB机型5288元。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该机型的手机定价低于3000元。iPhone 5c的这一定价恐怕很难打动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下旬到9月,包括三星、小米等有超过十家厂商发布新款智能手机,定价均远低于iPhone 5c,其中小米3的定价为1999元。

事实上,苹果公司一直寄望于通过iPhone 5c来打动中国的消费者。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46.41亿美元,同比下滑13.88%,环比跌幅达到43.49%。而大中华区营收在苹果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为14%,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

上游放大需求下滑影响

9月也被称为“手机月”,在苹果推出新机之前,魅族率先推出自己的第三代梦想大作———MX3;两天后,三星推出了第三代跨界智能机GALAXY Note 3;紧接着,索尼Xperia Z1与小米手机3在同一天相继发布。

根据预期,9月下旬还会有酷派、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发布新机。另外,微软收购诺基亚的重磅消息也让诺基亚火了一把。相关消息称,诺基亚将推出更大尺寸的“ph-ablet”智能平板手机,这款设备采用了5.5英寸到6.0英寸之间的屏幕。

在国内市场,各手机品牌则各有优势。联想的优势在渠道,但品牌优势还没发挥出来;华为渠道、品牌优势目前都没发挥出来,但未来中间供应商体系优势明显;小米走的是社交营销方式,其二季度销售已超苹果。

有分析指出,智能手机新品的集中爆发显示出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其功能也大致趋同,因而,如何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摆在众多厂商面前的问题,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苹果新机销量的担心。

事实上,伴随着市场成熟与规模扩大,智能手机年销售增长正在放缓。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1亿台,比2012年第一季度增长42.9%,但增幅低于上一年同期的44.7%。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智能手机的产业链较长,下游需求放缓将加倍传导至上游。以苹果供应商安洁科技为例,2011年、2012年公司均保持80%以上的业绩增长速度,但今年上半年安洁科技收入同比增长仅为7.99%,净利润同比下滑5.92%,为2011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至25%,业绩有加速下滑风险。锦富新材、金利科技、共达电声等苹果概念公司中期业绩也纷纷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