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中东局势现转机 市场避险情绪骤降

中东局势现转机 市场避险情绪骤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11:18分类:其他

中东地缘紧张局势缓解,布伦特油价应声而落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据外电报道,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0日表示,叙方已同意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将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换取西方国家不考虑对叙动武的提议。受此影响,欧洲主要股指盘中走高,国际原油、金银期价则走低。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接受美国六大电视网采访时说,他认为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是“潜在的积极进展”,可能为当前危机带来“重大突破”。如果叙利亚方面将化学武器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此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也推迟了原定于11日就对叙利亚动武决议举行的第一轮程序性表决。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迹象使金融市场对中东地缘局势的担忧情绪明显降温,此前价格大幅走高的原油期货价格显著回落,黄金、白银期货价格也结束了连续大涨的势头,而欧美股市则重拾升势。

叙利亚局势降温

奥巴马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将与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合作,看能不能达成一个“有强制力、严肃的”协议,在不发动军事打击的情况下达到美国确保叙利亚不再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目的。

但奥巴马同时希望国会支持对叙动武议案,因为如果美方不能继续对叙利亚保持军事压力,美方得到满意协议的可能性将降低。

根据日程安排,美国国会参议院9日下午开始就对叙动武决议案展开辩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原本打算在11日就决议举行程序性投票。但在奥巴马作出这一表态后,里德推迟了投票日期,并表示国际社会的讨论在解决关于叙利亚问题方面依然有影响作用,他认为美国需要的不是快速采取行动,而是如何正确地处理此事。希望确保奥巴马有机会在10日向国会议员和美国民众阐述动武的理由。

目前参议院就上述决议举行第一轮程序性表决的时间仍不得而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4日以微弱优势通过决议草案,支持总统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这项决议草案将由参议院全体议员投票表决,以确定是否最终授权政府对叙动武。

此外,目前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还面临着来自美国民众的压力。《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称,国会应该批准奥巴马攻打叙利亚的请求,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军事行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路透社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只有16%的美国人支持军事行动。

难长期影响金融市场

ING集团美国投资部门主管泽姆斯基表示,美国股市上涨反映出投资者为叙利亚问题“长舒了一口气”,局势正“趋于平静”,此前大涨的原油、黄金也难以维持涨势。

美银美林现金股权业务董事总经理克利夫顿表示,除来自中国的8月出口利好数据外,围绕叙利亚的政治紧张局势继续缓和是近期美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市场整体交投清淡,在出现类似上涨行情时,较大的成交量才更有说服力。

Key私人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麦凯恩指出,市场正在进入了“厌倦担忧”的时刻。而此前投资者“执迷”于叙利亚冲突或者美联储开始酝酿退出,围绕它们的担忧目前来看有些过度。近期美国经济状况总体趋势是朝着有所改善的方向发展,这种向好的趋势将冲淡“叙利亚因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斯科林指出,所有民调显示奥巴马要得到授权非常困难,这可能足以推迟任何军事行动,或至少令行动更为谨慎,这将会短期提振美股市场,有可能对黄金、原油形成打压。

彭博社的评论指出,尽管不少财经分析师仍在谈论市场对于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担忧,但其实“真相”可能是,华尔街根本不关心战争,他们关心的只有美联储的一举一动。

《华尔街日报》组织的经济学家在对1990年后的几次重大区域战争进行盘点后总结指出,这些战争短期内将对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这些区域性的战争危机很难长时间地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中金公司的最新研报指出,对于股市来说,股市对战争的反应剧烈,通常会提前几个月受恐慌情绪影响下跌,下跌的幅度和长度跟事件的突发性和预期事件的长短有关。而当战争爆发后,股指将会显著反弹,因为市场预期战争将在短期内结束。在事件稳定之后,将回归到受经济基本面驱动的老路上。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涨跌幅通常超过美国股市。

9月1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外长拉夫罗夫(左)会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部长级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阿齐兹当天对俄罗斯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建议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其具有国际意义,理应得到重视。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