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马云自曝合伙人叫板港交所:执行3年已28人

马云自曝合伙人叫板港交所:执行3年已28人

新京报2013年09月11日11:11分类:港股

目前,港交所能否让阿里的“合伙人制度”过关仍是未知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却突然以内部邮件形式主动披露了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马云称该制度已经执行了三年,产生了28位合伙人。分析称,马云在暗示阿里会因为坚持控制权放弃香港转赴美国上市。

非为上市临时设立

“阿里巴巴合伙人的产生必须基于——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并且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性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传承竭尽全力。”马云称。

按照马云在邮件中披露的信息,从2010年,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一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前三批合伙人共28位。

上述表达说明,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并非为了在港交所顺利上市“临时抱佛脚”设立的。这与外界此前类似猜测相悖。

8月23日,《香港经济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出“合伙人”制度的“创新”上市建议,该制度将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

更早时候,阿里曾计划在港上市采用美国高科技公司常用的“双重股制”(指上市公司发行两种股权,公司管理层所持的与公开发售的不同,前者投票权大于后者。)以确保控制权不会旁落;但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并不支持。

目前,马云和管理团队共持有阿里巴巴约10%股份,日本的软银和美国的雅虎共持有60%以上股份。若按照股份比例分配董事会投票权、席位,阿里管理层将丧失投票权。

分析称阿里向香港证监会施压

“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市场完全不是问题,但冲突在于,美股目前的情形,根本给不出阿里巴巴想要的市值。主要业务在中国的阿里巴巴,对美国人而言还很陌生。”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阿里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去香港可能有高估值,但管理层会失去控制权;去美国可以保证管理层的控制权,获得高估值的机会却不大。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日晚间援引内情人士的表态称,香港证监会将否决任何会被视为给予阿里巴巴豁免,令其无须遵守现行上市规定的改变。其中,包括允许阿里高层保留合伙人架构的计划。上述表态被解读为,香港证监会基本否决了阿里在港上市的可能性。

在昨日的内部邮件中,马云有一段较为强硬的表达:“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文化的合伙人”,“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上述内容暗示阿里会因为坚持控制权放弃香港转赴美国上市,或以此论调向香港方面施压。另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可能是由于香港证监会上市规则无望为阿里作出改变,后者失掉胜算,才有了如此说辞。

■ 今年以来阿里和香港证监会的博弈

● 3月

市场消息显示,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当时正在争夺阿里巴巴的IPO。

● 7月

阿思达克财经网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确定,将在第四季度内完成上市,上市地已基本确定为香港。

● 7月底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上市。

● 8月18日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正与港交所就公司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谈判。

● 8月23日

《香港经济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出“合伙人”制度的“创新”建议,将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

● 9月2日

香港《南华早报》称,港监会将否决任何会被视为给予阿里巴巴豁免的改变。包括合伙人制度。

● 9月10日

马云发表内部邮件确认“合伙人制度”。高调坚持合伙人制度或暗示放弃在港上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