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个股期权业务明年有望正式推出 17家券商参与制订交易方案

个股期权业务明年有望正式推出 17家券商参与制订交易方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李剑锋

个股期权业务正在加速布局中。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日前上交所已将个股期权交易方案的撰写工作分配至各家券商,参与方案撰写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17家。

据了解,个股期权交易方案主要包括业务方案、技术方案、风控指引和结算方案,目前已经初步确定,后续还将进行调整和修改。沪上某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人士告诉记者:“上交所8月中旬出了一个初步方案,是给各家券商的一个主体模板,各券商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情况进行改动,一般是若干券商共同负责某一块内容。比如,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就共同负责结算业务方案的撰写。”

另外,上证报记者还获悉,个股期权产品上线的工作计划已经拟定,主要包括业务技术市场就绪阶段、上线准备阶段、上线初期保障阶段和正常运行阶段这4个阶段。目前的工作仍处于业务技术市场就绪阶段,在此阶段需要完成配套规则体系的建设,以及技术系统、会员券商等全方位的配套。

按照工作计划,10月底有望进入个股期权上线准备阶段,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报批工作、进行全真模拟交易测试、确定上线方案并进行市场推广,明年一季度将上线技术系统和个股期权产品,并对产品进行完善与进一步开发。

上述金融衍生品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之前各券商要向上交所报送个股期权相关业务联络人名单,现在深交所也要求大家报送了。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个股期权业务有望于明年正式推出。”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指出,“正式开展业务的关键还在于需获得管理层的批准,而这个时间窗口很难敲定。”

据了解,针对11月即将展开的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测试,上交所也做出了进一步要求。不仅通知各券商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培训,还要求至少需有6000户以上的客户通过业务测试。参与测试的券商范围也全面扩大,获得融资融券资格并递交了申请的券商均能参与其中,此前有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均进行了反馈。

北京某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仿真测试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到个股期权正式上线后各家券商开展业务的资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