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优先股对A股影响几何 巴菲特曾借力大赚

优先股对A股影响几何 巴菲特曾借力大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4: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观点认为,优先股推出将使得银行股股价翻倍。不过,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问题,观点有所分歧。有意思的是,在优先股已经推出的美股市场,巴菲特曾经借优先股之力大赚一笔。

延伸阅读:

证监会:T+0交易无时间表 鼓励优先股发行

优先股传言引爆A股市场 大幅破净蓝筹值关注

优先股渐行渐近 “浦发农行试点”属误读

优先股制度促进价值投资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优先股这一话题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各路观点就优先股推出对A股市场和银行股的影响展开讨论,有观点认为,优先股推出将使得银行股股价翻倍。不过,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问题,观点有所分歧。有意思的是,在优先股已经推出的美股市场,巴菲特曾经借优先股之力大赚一笔。

什么是优先股

优先股是公司在筹集资金时,给予投资者某些优先权的股票,这种优先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优先股有固定的股息,不随公司业绩好坏而波动,并已可以先于普通股股东领取股息;另一方面是当公司破产进行财产清算时,优先股股东对公司剩余财产有先于普通股股东的要求权。不过优先股一般不参加公司的红利分配,持股人亦无表决权,不能借助表决权参加公司的经营管理。公司发行优先股主要出于以下考虑,清偿公司债务、帮助公司渡过财政难关、增加公司资产且不影响普通股股东的控制权。

周小川: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

在美国处理AIG危机时,国家需要对AIG开展救助。一些欧洲国家采用国有化、国家注资的办法,但美国人比较反感国有化,认为国有化会影响私营企业的积极性,会影响市场效率,因此就需要一种安排,既体现国家投入资金的成本,又要保持公司的私人治理,防止国家资本干预企业经营。这种情况下,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在救助AIG时美国政府就采用了这一工具,实现了上述目标,体现了优先股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本市场工具层次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证监会:条件成熟将尽快推出没有明确时间表

今年5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条件成熟时将尽快推出优先股,但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据报道5月17日证监会曾召集相关监管机构、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等探讨优先股试点相关问题。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该会议上提出,5月将优先股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加快推进优先股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