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农化高溢价要约收购沙隆达B

中国农化高溢价要约收购沙隆达B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衡道庆

自7月30日开始停牌的沙隆达A今日公告称,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拟通过下属公司,向沙隆达除收购人及其关联方以外的全体B股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同时在B股要约草案中还抛出了沙隆达A的“重组设想”。沙隆达A和沙隆达B均于10日复牌。

要约收购价格溢价约三成

公告称,中国农化拟通过境外控股子公司马克西姆-阿甘下属全资荷兰子公Celsius Property B.V.间接收购沙隆达B股1.49亿股,占其B股股本的65%,占总股本的25%;收购价格为6.58港元/股,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约9.8亿港元。要约收购期限为30个自然日,要约收购达成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农化对沙隆达持股比例将上升至45%左右。

公告显示,此次要约收购的价格为6.58港元/股,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价溢价26%,比过去三十个交易日平均价溢价34%,高于以往要约收购案例的一般溢价水平,同时该价格也高于沙隆达B前三年的股价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沙隆达B股价自去年12月起便一路上涨,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为5.22港元,逼近近三年股价最高点5.54港元。

据了解,沙隆达是中国农化旗下重要的农化资产业务平台。中国农化作为沙隆达实际控制人,目前间接持有沙隆达A股无限售条件的普通股1.2亿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20.15%。中国农化方面表示,由于持股比例过低,限制了中国农化进一步发挥旗下农化资产的协同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沙隆达的进一步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农化选择在股价历史高位附近进行要约收购,排除了财务投资的可能性,体现出其强烈的提高国有股东控股比例、增进农化业务协同效应的战略意图。

沙隆达A“重组设想”

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农化在B股要约草案中还抛出了沙隆达A的“重组设想”。方案表示,“为积极部署实施农化业务资产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增强境内外农化业务的协同效应,根据中国农化与MAI的战略安排,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MAI收购中国农化间接持有的沙隆达A股份的可能”。

据悉,本次要约收购前,中国农化于2011年10月完成了收购MAI 60%股权的交易。基于相关协议,中国农化将与MAI商议重组并购设想,为此,MAI拟推进收购中国农化下属农化业务相关股权或资产,其中包括中国农化间接持有的20.15%的沙隆达A股股份以及中国农化下属其他部分农化业务股权或资产。目前,中国农化与MAI之间关于重组设想的谈判正在起始阶段,MAI还没有完成对标的资产的审核及相关分析,是否能最终形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若本次要约收购的沙隆达B股股份未能达到预定收购数量,Celsius、MAI及中国农化将重新评估其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事实上,去年,中国农化曾启动以沙隆达为平台的农化资产整合计划,拟通过定向增发向沙隆达注入江苏安邦电化80.93%、淮河化工70%的股权资产,但因种种原因方案未能实施。此次要约收购后,“重组设想”如何安排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沙隆达A股价从去年12月开始一路上扬,停牌前达到近期高点。停牌期间披露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逾4倍,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机构为最新进榜,其中不排除有部分资金是押宝沙隆达A的“重组设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