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达8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并跃居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达8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并跃居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公报显示,中国对外投资投资存量突破5000亿美元,但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起步较晚,仅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10.2%,英国的29.4%,德国的34.4%,法国的35.5%,日本的50.4%。

公报同时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高度集中,前20位的国家地区存量累计达4750.93亿美元,占总量的89.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上述七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4913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92.4%。

中国对外投资遍布全球近八成国家和地区。对美投资快速增长,流向英属维尔京、开曼群岛的投资大幅下降。公报显示,中国对美投资4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美国成为继中国香港之后中国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此外,去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57个,实际交易金额434亿美元,两者均创历史之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