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四利好引爆银行股指数攻破年线和2200点“带头大哥”苏醒股指连下两城奏强音

四利好引爆银行股指数攻破年线和2200点“带头大哥”苏醒股指连下两城奏强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8月经济数据预期向好、银行板块估值低企、基金银行股仓位极低、浦发和农行或成为优先股首批试点的传闻,共同触发了昨日银行板块的大涨。受其带动,券商、地产、交运等蓝筹板块也大幅反弹,引领沪综指相继攻破年线和2200点关口,强势格局凸显。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超预期大涨、年线顺利突破以及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确立,将使此番蓝筹行情的力度强于以往,后市量能仍是决定蓝筹股乃至指数反弹高度的重要观测指标。

四力共振 银行股全线爆发

昨日市场喜迎“红周一”,沪综指高开高走,放量大涨72点,顺利突破年线压制。其中,银行股再现“带头大哥”风范,集体大涨引领股指打赢了年线战役。

据Wind资讯统计,中信银行指数昨日大涨8.24%,创下2008年11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银行股全线飘红,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封住涨停,兴业银行逼近涨停,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涨幅均超过8%;即使表现相对平淡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分别实现了4.35%和5.35%的较大涨幅。

银行股的突然爆发看似出乎意料,实际上动力已积蓄已久。首先,银行股此前疲弱的核心矛盾在于市场对经济的担忧;不过,随着7月经济数据和8月PMI的持续改善,经济预期开始向好,本周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也将大概率延续反弹。经济阶段性回暖成为资金主动买入银行股的关键原因。

其次,不论是从国际、国内,还是历史角度来看,当前银行股的估值都严重低企。A股银行股拥有全球最高的ROE水平,PB却位居全球下游;A股中银行股PB接近钢铁,但盈利水平远胜钢铁;而截至8月底,中信银行板块的PB降至历史最低的1.01倍,濒临破净。尽管银行股“白菜价”由来已久,但当估值严重低企之际,仍会借助利好走出纠错行情。

再次,前期创业板、中小板持续走高,银行股乏人问津,这使得基金等机构的银行仓位极低。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的博弈风险较小。随着经济改善触发估值修复,风格切换预期也随之升温,进一步提升了银行股的吸引力。

在上述三大利好的酝酿之下,优先股细则拟出的消息真正拉响了银行股爆发的导火索。据媒体报道,优先股细则年内有望推出,农行和浦发银行将作为试点首批发行优先股,这也直接成就了二者的涨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股价低迷,部分股价跌破净资产的银行配股增发等融资方式受阻,优先股融资或是补充一级资本的唯一选择。该利好消息有望刺激相关股票延续反弹。

短期强势确立 量能决定后劲

在银行股全线大涨的带动下,地产、交运、有色、采掘、钢铁、汽车等蓝筹板块纷纷走出反弹行情,进而推升上证综指快速攻破年线,并进一步强势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

在持续的折返跑和缓慢上行之后,昨日上证综指连续站上两大重要技术位,且量能显著放大,令短期市场格局陡然转强。一方面,作为市场的长期牛熊趋势线,年线昨日被轻松攻破,反映做多力量坚决,也使得短期小牛行情开始隐现。另一方面,银行股的狂飙,叠加8月经济数据的公布,昭示蓝筹行情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蓝筹躁动”已出现数次,却未能够顺利延续,均以蓝筹歇脚、创业板新高而告终。那么,此番蓝筹行情能否改变从前的一日游或一周游?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蓝筹行情的力度有望强于以往。其一,尽管同样是领涨,但昨日银行股的强势远远超越从前;其二,年线的顺利攻破有望赋予市场信心,扭转观望和悲观预期;其三,如果说市场对于7月份经济数据释放的经济改善信号还将信将疑,那么8月经济数据的继续向好无疑会进一步确立经济阶段性回暖的态势,从而为市场铺好温床。以此来看,短期适当提升低估值蓝筹股的配置,不失为趋利避险之举。

当然,连续的虎头蛇尾也使得资金对于蓝筹行情倾向谨慎。而蓝筹股权重大,如若持续上涨需要大量的增量资金。如果市场能够改变存量资金折腾的格局,量能持续放大,则蓝筹行情有望进一步深入,指数也有望更上层楼。因此,后市量能将成为决定反弹高度的重要观测指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