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金融创新再出重拳四十六条或令“外滩”概念成焦点

上海金融创新再出重拳四十六条或令“外滩”概念成焦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上海市黄浦区9月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作为一大创新突破,细则首次允许试验区内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外滩”字样。黄浦区副区长吴成表示,如果说《实施意见》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那么《细则》就是干货,就是“真金白银”。《细则》共分八章,总计四十六条,对试验区内企业设立和业务资质、金融创新奖励和补贴、服务金融创新人才、载体和基础设施服务、建设金融创新生态以及防范金融创新风险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自贸区金融股近期持续走强,外滩金融政策的出台将给部分外滩涉金融上市公司带来机会,如新黄浦(600638)、新世界(600628)、第一医药(600833)、锦江股份(600754)等。

外滩金融创新聚焦互联网金融

外滩所在的上海黄浦区开始悄然试水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此次上海新一轮金融创新的着力点,将聚焦民营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领域。

黄浦区此前曾在7月发布《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正式提出聚焦发展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通过金融创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功能。《意见》发布一个多月以来,社会反响远超预期,遍及全国各主要省市的企业、机构已经积极与黄浦区对接相关合作事宜,希望早日加入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

目前,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开始接洽的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有关的机构就有40余家,有近10家已明确表达了设立公司参与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意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工商注册流程。这些企业涉及金融控股、互联网支付、P2P网络信贷、云银行、在线金融产品销售、财富管理、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等许多类型,其中有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

而黄浦区9月7日对外发布的《细则》,则是对《实施意见》的提炼与细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十六条“真金白银”的实施细则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首次允许试验区内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示范项目和经验范围使用符合国际惯例、行业标准的用语,经黄浦区人民政府认可的重大项目,支持其企业名称使用“外滩”字样。而此前,作为全球知名的地标区域,“外滩”二字并不被允许用于企业名称。这也充分表明了黄浦区全力支持金融创新的决心。

   另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黄浦区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设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中心和中国民营金融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四十六条”无疑为互联网金融开辟出更大的创新空间。

南外滩地区

规划打造金融集聚带

据了解,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重点布局“一城一带”,“一带”指外滩金融集聚带。外滩金融集聚带总用地面积2.6平方公里,将建设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金融专业服务三大中心,近年来,每年都有近50家新金融服务机构入驻外滩。

而位于黄浦江核心滨水区的南外滩,有垂直滨江、密集分布的历史街巷及近代历史建筑,以及38.5公顷的可开发用地,这也让很多新金融机构瞄准了南外滩这个市场。

上海南外滩地区规划于5月28日正式落定并对外公布,这块总用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区域将为外滩金融集聚带提供重要空间载体。按照规划,南外滩金融聚集带分为滨江公共活动集聚带及金融活力带、董家渡金融核心地块、十六铺金融核心地块。其中董家渡金融核心地块将形成以金融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体,重点吸引金融及相关行业总部入驻。而十六铺金融核心地块将形成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功能的商务楼宇群。  

规划还显示,第一层面的滨江建筑高度将延续老外滩24米建筑高度的历史特征,滨江区域建筑控制在24-30米,沿中山南路布置少量高度不超过80米的高层建筑,主要包括594、596地块、复兴地块和南浦地块。而在中山南路以西,以董家渡13、15号地块为代表,将注重展示地标形象,腹地高层建筑高度基本控制在100-120米,核心区布置3-4栋180-240米高层组群。

“四十六条”利好

外滩涉金融个股

外滩金融政策的出台将给部分外滩涉金融上市公司带来机会,如新黄浦、新世界、第一医药、锦江股份等。

新黄浦(600638):公司是上海市内最早组建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是上海市政府批准的5家经济适用房特许开发资质企业之一。公司系国家房地产综合开发一级资质企业,是上海市合同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和上海市财务资信AAA级企业。公司自创立以来,在上海市内开发建设了一大批标志性商务楼宇和住宅小区,累计房地产开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出色的业绩和开发品质使公司多年名列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并于2005、2006连续两年跻身“中国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200强”。2007年公司以2.11亿元受让29.97%中泰信托股权,持股比例为29.97%。公司注册办公地是上海市北京东路668号,位于外滩商业区核心区域,是比较典型的外滩金融类股票。

新世界(600628):2012年,公司向上海新南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持有49%的股份,上海新南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则直接参股了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28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10.1亿元。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受黄浦区政府指定,以外滩金融集聚带总体发展商的身份,对外滩地区进行功能性再开发,吸纳聚集金融机构,力争用10年时间,把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本运营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

第一医药(600833):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商业中心,处于上海外滩核心区域。公司旗下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创建于1953年。1992年改扩建为7层楼现代化医药大厦,建筑面积5364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医药零售企业,经济效益始终名列前茅。截至2013年中期,公司持有天安保险1450万股,占其总股本0.67%;持有上海银行5.54万股。

锦江股份(600754):公司办公地为上海市延安东路100号,地处外滩商业区域内,公司旗下上海新城饭店是具有丰富历史的老饭店,饭店位置优越,东邻风景亮丽的外滩,南靠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园———豫园,西连交通枢纽的人民广场,北接繁华热闹的南京路步行街。公司优越的地理位置受益于外滩金融带的建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