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均衡配置提防成长股“挤泡沫”金融股存在阶段相对收益

均衡配置提防成长股“挤泡沫”金融股存在阶段相对收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证券 张忆东

近期市场情绪浮躁、炒作风气重,后续若没有增量资金,则需要提防大盘震荡加剧的风险,休整是为了远方更好的风景。配置上,建议核心配置继续持有竞争格局改善的行业龙头。建议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者短期均衡配置成长股和传统价值股,其中,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成长股需要深入优选,防范短期“挤泡沫”风险,耐心淘金信息消费、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消费等板块。

现阶段顺应经济转型的传统产业成为行情新热点,金融股有望获得相对收益,但是我们并不乐观看待产能过剩的周期股行情。下阶段建议关注并购带来的新动力,寻找传统产业在新经济下的重生机会,适当潜伏低市值、有现金、有意愿步入新经济的传统行业类股票。

金融股有阶段相对收益

9月流动性出现“黑天鹅”的概率降低,但资金价格仍偏高。一方面,中国经济企稳,近期外部流动性大概率转向流入;另一方面,近期央行“放短锁长”的流动性管理更灵敏,短期风险不大。但是,中长期资金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5月份的水平,以驱动经济结构调整。

随着经济阶段性企稳,政策动向或微调,将更强调转型,而弱化“保底线”。近期有关方面在G20峰会上表态“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宁可增速降一些”;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于6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

“改革行情”提振投资者对传统行业的热情,赚钱效应有所体现,胜于博弈“保增长、炒周期股反弹”。8月中下旬以来,上海自贸区行情启动,激活了投资者对改革的信心和乐观情绪,甚至出现了类似2009-2010年炒作主体功能区的“炒地图”激情。加上7、8月份经济数据“淡季不淡”,系统性风险降低,因而在改革预期下,行情热点从新兴产业向自贸区、土地流转等主题投资扩散,并有向传统蓝筹股扩散的迹象。

展望后市,短期行情热点是顺利向传统行业扩散,还是结构性行情“挤泡沫”?我们认为,如果有增量资金,则行情会全面扩散,但估计难度较大;而如果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则需要提防“挤泡沫”。无论如何,金融股可能存在阶段性相对收益。

中报找亮点

根据今年中报,从行业角度看,上游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仍处于量价双杀的困境之中,营业收入增速尚未现企稳迹象,未来产能投放压力较大,净利润下降趋势仍难言拐点;中游原材料行业改善有所停滞,其中建材、建筑、轻工制造、电力及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同比增长较快;中游工业品行业净利润增长情况看上去比一季度要好,电子元器件、通信维持高景气,电力设备连续两个季度回升,机械同比降幅继续缩窄。

在下游消费品行业中,汽车确认了一季度的业绩拐点,后续有望继续提升;传媒、医药、家电、房地产维持较快增长;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可能已经走过最差的阶段;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仍处于回落阶段,尚无好转迹象。2013年二季度增长较快的细分子行业包括:玻璃、航运港口、林业、食品、贸易、发电及电网、造纸、油田服务、工业金属、石油化工、合成纤维及树脂、其他元器件、新能源设备、房地产服务、航空航天、其他建材、汽车销售及服务、增值服务、电信运营等行业。

提防“挤泡沫”

在寻找结构机会的同时,我们认为投资者仍需当心潜在的“挤泡沫”风险。近期市场特征仍然体现出存量资金博弈的特点:一部分股票大幅上涨的同时,伴随着另一部分股票的调整,投资者情绪冲动而纠结、“赚快钱、搞一把就跑”的心态明显。因此,不论是高估值的成长股行情,还是连续暴涨的自贸区行情,短期都有点“末路狂奔”之势。

缓慢的趋势才是真正的趋势,建议投资者对短期有泡沫化的投资标的需要留一分清醒。上周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迅速扩大,可能成为部分股票调整的导火索。可进行融资融券的创业板股票由6只扩展为34只,虽然在券源有限的背景下,实质性冲击可能不大,但需提防心理和市场情绪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