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铁总首次车辆招标落定 南北车获百亿新订单

铁总首次车辆招标落定 南北车获百亿新订单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9月09日16:03分类:上市公司

已经两年未获动车组新订单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终于在2013年下半年“久旱逢甘霖”。

上个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客车、机车、货车以及已经冰封两年的动车组车辆集中招标,总规模接近600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获悉,招标结果已经基本出炉,目前仍垄断动车组生产的南北车成为最大的赢家。

此次招标,中国南车获得了全部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以及17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中国北车获得全部46列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以及5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

而在机车招标中,中国北车拿下了795台大功率机车中的436台,中国南车获得359台。726辆的客车招标中,25G型共500辆,其中中国南车获得280辆,中国北车获得220辆;25T型共226辆,其中中国南车获得145辆,中国北车获得81辆。

在28900辆货车招标中,中国北车获得了1.38万辆,中国南车获得1.08万辆,其余则为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晋西铁路车辆有限公司、北方创业(600967.SH)、南方汇通(000920.SZ)等获得。

对于南北车来说,目前由各铁路局招标的“路内”需求占其收入的50%左右,其中动车组仍是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也是利润率最高和产值最大的种类。一辆货车大概40万,一节客车是200多万,一节机车是1000多万,一列动车则至少要1亿,而高寒动车(主要由中国北车生产)的价格是普通动车组的近两倍。此次铁路车辆招标的重启,无疑对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的南北车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此次铁路车辆招标的启动和迅速落定,将缓解市场对南北车业绩继续下滑的担心。

受2011年“7·23”动车事故的影响,大量在建项目推迟建设,铁路基建一度进入“冷冻期”,铁路设备企业业绩也随之减少。2011年和2012年,虽然铁路多次启动货车、客车和机车等招标项目,但是利润更高的动车招标却一直未有启动,而南北车此前的在手订单也基本生产和交付完毕,这也直接拖累了南北车的业绩表现。

根据中国南车公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9.29亿元,同比下降13.0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下降23.83%。收入和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上半年的车辆业务下降较快,客车、货车、动车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40亿元和51亿元,同比下降34.81%、31.14%和63.32%。

而受动车组招标延后的影响,中国北车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更是三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北车实现营业收入69.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84%,其中轨道交通业务(包括客车、动车组、机车、货车等)同比下降26.49%。

南北车一位内部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招标的车辆大部分要求今年年内交付,也意味着新的订单今年就可以转变为实质的收入,目前,公司都在加快生产进度。

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铁总车辆采购预算为1070亿元,同比增长18.9%,而刚刚落定的订单总额仅500多亿。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内铁路总公司还将启动第二次铁路车辆大规模招标,不过下一批车辆可能要到明年交付。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许民乐也指出,铁路投资逐步恢复正常,年内铁路投资资金来源已经基本解决,在完成全年铁路投资计划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铁路基建投资将继续加速。

东兴证券的分析师韩庆更是预计,我国铁路建设将进入“十二五”高峰,“十二五”末线路里程增加0.3万公里至12.3万公里,预计2014~2015年每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达到7000亿元,每年铁路新增里程8000多公里,铁总每年将采购500列动车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