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叙利亚局势升级有望引爆军工板块

叙利亚局势升级有望引爆军工板块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9日10:33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上周末,叙利亚局势再度升级。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如果叙利亚遭到军事打击,俄罗斯将继续向其提供帮助,向其供应武器并展开经济合作。而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7号发表每周讲话时,再次呼吁国民及国会参众两院支持他空袭叙利亚。

近期,叙利亚紧张局势使得亚太股市震荡加剧,而国际投资者也将目光再次聚焦避险品种。有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事件对A股的直接影响较小,重点关注叙利亚事件升级对军工板块的催化作用。

事实上,航天军工板块上周已有所表现,累计上涨4.44%,板块内大部分个股涨幅显著。

从历史经验看,事件性因素是A股军工股行情的主要驱动力,2005年以来,军工板块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的历史中枢位置在4.65倍,地缘事件冲突、产业政策、技术突破等事件性因素支撑了国防军工板块较高的估值溢价水平。叠加中俄军演、中国重工复牌、“嫦娥”三号发射、以及军工行业事业单位改制等事件性因素,预计叙利亚紧张局势将有利于催化板块估值溢价的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中东不断恶化的局势短期或将影响原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但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而言,QE可能退出仍将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主导因素。考虑到A股军工板块的事件催化性较强,建议结合近期事件性因素,重点关注航母类、导航类等军工股的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按照2013年“短期看局势、中期看重组、长期看战略”的行业基调,9月份国防军工行业将迎来多重利好,短期内具备巨大的上涨动能。从局势看:美对叙利亚进行有限军事打击几成定局,预期又将成为其检验先进装备和先进战争理念的秀场。从重组预期看,8月底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将促各大集团加快资本运作,航空动力、中航精机于6月份分别公布了重组和定增预案,获批速度可能加快。从长期战略看,国家将从政策和投资上大力支持国防工业水平的升级,海军、空军、二炮将是国家重点投入区域。8月份国务院发布《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年至2015年)》促进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同时酝酿多时的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推出时点也不断临近。

个股方面,光大证券表示,建议关注成长性较好、估值便宜的优质军工股,重点推荐中航工业集团的直升机板块如哈飞股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雷达业务平台四创电子等。此外看好中航工业旗下做教练机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