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东方证券:准备冲击半年线和年线

东方证券:准备冲击半年线和年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9日10:08分类:大盘解析

⊙东方证券 潘敏立

9月份的开局略作震荡后,继续回稳拓展空间,周线呈现7连阳组合,使多方增加了不少信心。在日线图上,通过震荡盘升后,已可以看见半年线和年线在上方招手。沪市日成交量能也已经维持在千亿元上方,市场气氛开始转向活跃。而创业指数更在上周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1288点。近期的热点开始此起彼伏,沪市自贸区概念股依然是主流热点,其中运输板块一波三折,最终再创新高。与此同时,上周前期土地改革概念股异军突起。

炒地图依然在延续,在前期天津、重庆、海南板块走强后,上周一度轮到新疆板块。同时,微软近日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获得大批专利组合,与诺基亚有关的股票昨日纷纷大涨。光伏上网定价政策出台后,太阳能板块有所回稳。另外,“二胎概念股”异军突起,包括与此相关的医疗器械、玩具、钢琴和奶粉乳业等等品种。而传媒、手游等TMT行业也在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后得到资金重新青睐。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4日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提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盘中新三板概念股走强。日前,证监会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指出,建立优先股制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未来一旦用于未来新股发行,将成为重大利好。

时隔18年后,上周五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当日高开震荡后转向盘落,三个品种全线收阴。但由于其开盘指导价本身定位就较低,形成了平稳起步的效果,故未来期现套利的空间较为可观。由于目前只有券商和基金等机构参与其中,银行和保险还未加入,故对股市及期市的影响均较小。但未来一旦银行和保险加入,对于股市而言,仍将形成资金的分流。

虽然沪指一片平静,但叙利亚局势却在转向紧张中。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层议员已于9月3日就授权对叙利亚动武草案初步达成协议,同意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最长90天时限的打击。美称10多个国家准备参与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奥巴马呼吁国民支持空袭叙利亚。这会令市场再度绷紧神经,不妨关注军工股和金价、油价的异动。

上周末,证监会从9月6日起开通12386热线(中国证监会热线)试运行。该热线拓宽投资者诉求处理渠道,受理证券、期货市场投诉、咨询和建议。被市场认为是利好,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具体措施落实。

海关总署上周末发布了8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1.1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2%,进口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贸易顺差1768.8亿元人民币扩大8.3%。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将于本周一公布。近日,多家机构预测,8月通胀仍较为温和,CPI同比增速在2.5%—2.7%左右。而PMI的超预期,使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期待在增加。

无论是8月末绩差的报表,还是8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下挫,另有国债期货的推出和新三板的即将扩容,还有外资行清仓H股,似乎都难以撼动沪指中线回稳的运作格局,更难以改变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的步伐,由此来看,9月份依然是温和恢复期。

但在这个过程中,品种分化却越来越严重。市场有强势热点的出现,可能会吸引一部分的增量资金入场,但更多是存量资金从弱势品种向强势品种上的转移。因此买对股票、摸对主力胃口是关键。

近期主力攻击的品种落在两条线索上。

一是强者恒强、概念持续或者需求大增的品种,一旦回吐后,资金再度介入直接创出新高;二是真正可流通市值较小的超跌中低价品种。这些品种往往群众基础较好,上档套牢盘远离,易于强势超跌反弹的操作。可在极低位第一个涨停时及时介入,以每周一启动品种为上,一般可保一周安全性。

由于证监会上周末已经关注到江苏宏宝的股价异动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还没有立案稽查,这会令近期连续涨停的品种转向收敛,故对于超级强势品种,要学会逢高兑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