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一周流出90亿美元 美股基大幅失血

一周流出90亿美元 美股基大幅失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9日09:16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美国股票基金和大多数新兴市场基金在9月初继续大规模“失血”。在截至9月4日的一周内,投资者将90亿美元的资金撤出美国股基,并将共计60亿美元的资金撤出了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EPFR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净赎回额高达114亿美元;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为2.84亿美元,为连续第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货币市场基金也出现74.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资金出走美国股基

EPFR数据显示,上周美国股基较差的表现拖累了全球股基的表现,其监测的全球(除美国以外)股票基金还出现了温和的资金净流入。

EPFR表示,美国股基继前一周后,在截至9月4日的一周内再度大幅“失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投资者正在面临一个事实,在夏季假期即将结束之际,美国经济复苏将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内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随着中东局势紧张情绪升温,石油价格或将再度上升;美国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面临触及债务上限的风险;美联储即将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可能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冲击;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也可能给美国部分行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欧洲股基继续“吸金”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4日的一周内,投资者继续保持着对欧洲市场的青睐,欧洲股票基金已经连续第13周净吸金,创下了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长“吸金周期”,结合近期欧股的走势以及欧洲的经济表现来看,这一势头仍有可能持续。此外,相对于近期投资者更钟情于欧洲整体股基的趋势,上周投资者对欧洲分国家和地区统计的股票基金也很看好。而此前的数据都显示,投资者倾向于投资整个欧洲股市,而非具体的某个欧洲国家。

EPFR表示,欧洲股基吸金状况良好主要受益于欧洲整体经济向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的环比萎缩,同时增幅也高于市场预期中值0.2%。同期英国GDP环比增长0.7%。

此前遭遇大规模资金流出的印度股票基金和印尼股票基金均实现了资金的净流入,这使得EPFR监测的包括上述两个国家的“前沿国家”股票基金出现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资金净流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