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受“816”事件拖累 光大证券8月巨亏逾5亿元

受“816”事件拖累 光大证券8月巨亏逾5亿元

中新社2013年09月08日18:38分类:上市公司

光大证券7日发布公告称,因“816事件”后,公司处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导致当期投资收益出现较大损失,预计8月份净利润亏损5.23亿元(人民币,下同)。

关于巨亏的原因,尽管光大证券只是简略谈到“出售金融资产”,但数字上的“巧合”亦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猜测,光大证券出售金融资产或是为了应对监管层对其开出的“史上最严”罚单。

中国证监会日前通报,认定光大证券在“816”事件中采取的行为涉及内幕交易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决定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罚没款金额总计5.23亿元。

5倍罚款,是《证券法》关于内幕交易的最高倍数罚款;此番亦是监管层首次启用顶格罚款,一般多为2倍罚款。

除了罚单以外,交易损失亦或是加剧亏损的原因之一。光大证券当天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光大证券“816事件”中为对冲风险而购入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已全部平仓完毕。经初步核算,该部分合约平仓损失约为4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其7月份实现净利润仅为4467万元。有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的巨亏预示着光大证券三季度出现亏损是大概率事件。

监管层将光大“816”异常交易定性为“极端个别事件”,本着从重、从严的态度处理该案。除了巨额罚款外,亦停止了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固定收益证券除外),暂停审批光大证券新义务,责令光大证券整改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而“816”事件亦给光大证券品牌声誉及市场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光大证券还将面临诉讼索赔的风险,这都将对光大证券下一步开展业务形成较大的压力,业绩前景堪忧。

自“816”事件发生以来,光大证券的股价已累计下跌逾24%。

所谓“816”事件是指,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造成当天市场异动的主要原因正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异常大额买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