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上市公司弱复苏持续 创业板增速最缓

上市公司弱复苏持续 创业板增速最缓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9月08日18:20分类:创业板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8月31日,2013年中报披露正式收官。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467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678亿元,相比2012年中期同比增长9.61%;累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392亿元,同比增长12.21%。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整体不仅一改去年同期利润下滑的局面,单季增速也较一季度再次提速(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17%)。

弱复苏势头再持续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盈利出现弱复苏,并且这一趋势在二季度顺利延续。上半年,银行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再次发挥了业绩“定海神针”的作用。统计显示,目前16家银行股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家公司,上半年即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140.87亿元,占全部A股整体利润的62.68%。相比2012年中期,18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3.18%,其中16家银行股中期两项指标为13.45%和13.56%,利润增幅快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而剔除银行股后,两市2451家A股公司中期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9.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增长速度则略有放缓。

此外,观察今年二季度A股整体业绩的环比变动情况,2467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合计实现67133.57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10.88%;归属母公司及利润创造5894.36亿元,环比增长7.22%,营业总收入相比一季度11.77%的负增长大幅提升,但净利润增长势头相比一季度19.43%的环比增幅则明显放缓(见图1)。而如果剔除银行股,非银行类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环比增幅分别为12.19%、14.31%,单看二季度A股公司的业绩变动情况,非银行股的增长势头显然相对更快(16只银行股二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为1.22%、1.62%)。

高成长公司成长慢

从分板块统计同比变动幅度看,上半年主板公司的成长性最佳,而被定义为高成长板块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长性则明显滞缓,其中,以创业板为最,355家公司中期整体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仅为1.61%,相比20.67%的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幅,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十分严重(见表1)。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经济政策的落地,其效果在今年上半年逐步体现。统计显示,主板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去年触底后今年已经出现改善,其中深证A股今年二季度单季的销售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回升。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二季度业绩的环比增速虽高于主板公司,但其盈利能力却并未得到改善,近年来仅呈逐年降低之势(见表2、表3)。

中金公司分析,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毛利率继续被挤压,三项费用率仍然在大幅上升,由此导致净利率继续缩窄,而主板则基本持平,从而导致中小板和创业板盈利复苏力度弱于主板。

七成行业利润增长

观察各行业今年中期的业绩变动情况发现,部分周期性行业企稳以及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等因素支撑起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复苏。统计显示,上半年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17个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73.9%。公用事业、房地产、黑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业绩明显反弹。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