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揭牌 阿拉善绿化显雏形

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揭牌 阿拉善绿化显雏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8日10:32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在7日结束的“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会议上,“中国上市公司生态林”正式揭牌,深交所发起设立的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已完成28000亩绿化基地建设。

搭建平台——资本市场治沙成效初显

为了推动资本市场各方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深交所于2011年出资500万元,累计筹集1000万元,发起设立“阿拉善生态基金会”。

“选择阿拉善,是因为该地治沙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地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说,阿拉善生态非常脆弱,是我国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贯穿全盟的乌兰布和、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三大沙漠已在多处“握手”,影响范围超过200平方公里,严重危及整个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

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目前已完成28000亩绿化基地的建设,未来还将完成72000亩绿化基地的建设。

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耿亮指出,阿拉善生态基金会打造了一个多方参与、治理生态的平台。通过基金会和“阿拉善对话”活动,让更多的机构和上市公司了解、支持、参与阿拉善的生态治理事业。

履行责任——上市公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此次“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会上,又一批资本市场参与机构捐赠并加入基金会理事会单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00万元、盾安集团100万元、蓝色光标100万元、海印股份100万元……

按照阿拉善基金会章程,单位捐款的70%用于荒漠造林直接建设,30%作为生态治理发展基金。

在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四个方面找到平衡的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公司采用市场化、产业化与公益化互动的模式,打造了包括沙漠医药产业、生态工程及修复产业在内的沙漠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推动企业与生态环境的同步可持续发展。

绿色革命——推动机构行为变为社会行为

“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的代表,必须将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绝不仅等同于从事公益事业和社会捐赠等活动。企业应主动将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需求、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并融入公司治理和企业行为的各个环节,从而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增强社会的信任,加深客户的忠诚度,提升企业的持续竞争力。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说,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既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也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队,要为整个企业群体树立良好的榜样。他希望各上市公司和证券系统各机构单位积极参与“绿色革命”,大力开发绿色产品,推动绿色技术创新,着力打造绿色产业链,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企业的持续竞争力。

陈东征指出,成立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目的就是将植树治沙、改造生态的社会责任精神从一个机构的行为变成一种社会行为。深交所下一步要继续支持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发动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和改造生态环境。(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