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高企 部分行业雪上加霜

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高企 部分行业雪上加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8日09:2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虽然大部分企业盈利状况相比去年有所好转,但部分行业依然表现低迷,其中应收账款上升的问题更为突出,反映出企业的经营困境。专家认为,经济好转有助于企业“减负”,但加强资金链管理仍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陈灏、袁军宝、席敏

济南(CNFIN.COM/ XINHUA08.COM)--沪深两市上市企业中报已披露完毕。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企业盈利状况相比去年有所好转,但部分行业依然表现低迷,其中应收账款上升的问题更为突出,反映出企业的经营困境。专家认为,经济好转有助于企业“减负”,但加强资金链管理仍是当务之急。

多个行业应收账款“压力山大”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山煤国际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19.23亿元,占上半年营业收入近四分之一,与去年同期64.74亿元相比,增幅高达84%。

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煤炭、有色稀土、汽车、铁路等行业的应收账款增加较为突出。中国石油是应收账款的大户之一。其半年报显示,至6月底应收账款为897.18亿元,而去年年底只有644.5亿元。此外,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兴通讯等公司的应收账款也都在200亿元以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应收账款上升已经成为煤炭行业整体比较突出的问题。协会统计直报的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65%左右)应收账款2593亿元,同比增长31.3%。“多数企业承兑汇票比例达到70%以上,有的企业甚至在85%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铁路建设相关企业应收账款增加同样明显。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增速较快,导致建设资金紧张,部分项目无法按进度及时支付工程款。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在内的31家涉及铁路业务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合计为2634亿元,创下近年新高。

记者了解到,应收账款增加的现象已经成为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末,全国31个省份的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均上升,其中海南、河南、江西、内蒙古、重庆等省份均达到20%以上。

应收账款增加使企业“雪上加霜”

专家认为,应收账款增加是经济环境影响所致。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说,应收账款主要由赊销造成。经济增速放缓和货币政策的微调,导致资金流动速度慢,一些上市企业的下游客户缺乏流动资金,回款速度慢使应收账款上升。

部分产能过剩企业面临着上下游企业整体支付能力变弱的困境。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认为,煤炭行业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因为今年钢铁、有色行业等煤炭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不断下跌,造成企业持续亏损;加之整个资金环境紧缩,迫使煤炭行业无奈“赊账”。

也有观点认为,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增加是“有意为之”。刘保民说,有的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除发动“价格战”外,还采取现金折扣、赊销的方式进行销售,忽视了对资金的管理,这是形成应收账款的重要原因。“一些企业面临半年报披露的压力,为了稳定股价也加大了赊销的力度。”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认为。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去年有所下滑,其中部分企业亏损,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航运造船、新能源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应收账款增加明显的行业与这些亏损行业有很大的重合性,这将加大这些行业内企业的经营压力。

“流动资金被应收账款占用,企业盈利能力将变弱;加之催收成本和可能产生的坏账,部分企业的经营将更加困难。”刘保民说,企业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将增加企业的风险。

经济好转有助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我国将城市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和发展城际轨道交通和信息消费等列入今后的投资重点。专家认为,新的投资重点出炉和经济增速回升迹象日益明显,将有助于企业减轻应收账款高企带来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增速比6月份提高5.3个百分点,实现有力反弹。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达到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出16个月以来的新高。

郭凡礼认为,进入下半年之后,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这将会带动实体经济回暖并缓解资金紧张状况,未来应收账款上升的速度将会得到遏制。

但专家同时认为,国家近期出台的措施大都是长效的,短期来说企业依然面临不少风险。对此,郭凡礼说,上市公司一方面应该完善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分门别类进行催缴款工作,并通过扩大融资渠道来补充营运资金,降低坏账和陷入财务困境的风险;另一方面,应该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降低因为存货成本上升而带来的赊销压力,减缓应收账款上升的速度。(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