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时隔三年“过江龙”再现江湖 谁是下个热点

时隔三年“过江龙”再现江湖 谁是下个热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10: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每隔数年活跃一次的“过江龙”资金身影逐渐清晰,无论从资金体量、操盘手法,还是业内的诸多传闻判断,这类长期活跃于境外市场并能迅速在境内外市场转移的资金,极有可能是此次撬动行情的主力。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从自贸区,再到土地流转,资金追逐的疯狂程度令市场咋舌。两周内股价翻倍的牛股比比皆是,其中不乏上港集团这类流通市值超千亿元的大盘股。叫人称奇的是,从手法上看,这并不像A股司空见惯的游资、机构所为。究竟是哪路资金有如此大的能量,拉动千亿元市值大盘股涨停行情?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每隔数年活跃一次的“过江龙”资金身影逐渐清晰,无论从资金体量、操盘手法,还是业内的诸多传闻判断,这类长期活跃于境外市场并能迅速在境内外市场转移的资金,极有可能是此次撬动行情的主力。

资金魅影重重

自上周以来,一个谜团始终萦绕在深圳私募老洪的脑海中,最近两周外高桥、上海物贸等十几只“自贸区”概念股一飞冲天,在强力资金的推动下,涨幅大都超过60%。

如果只是一般的小盘股,像老洪这些私募并不会觉得意外,问题是诸如上港集团这种超过千亿元的大盘股也能连续拉涨停。8月22日至9月6日的12个交易日中,上港集团涨幅超过130%,11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被抬升至涨停。

蹊跷的行情同时发生在隔江的香港市场。港股操盘手李扬表示,从A50指数期货、人民币(NDF)指数期货等市场看,并无多大变化,但是恒生指数涨了1200多点。

对于市场的这种变化,不少投资圈内人士直言看不懂。深圳一位在证券业颇具号召力的老江湖心生感叹:“二十年一个轮回,国债期货恢复交易,T+0再次提上日程,新浦东概念一飞冲天,一切仿佛回到那个曾经熟悉的年代;而我们都已经老了,再也回不去了。”

从过往经验看,对于上港集团这类千亿元级大盘股,江浙游资显然无此气魄。而从公募基金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基金持有的自贸区概念股为数稀少。再结合龙虎榜数据,机构席位亦鲜少参与。也就是说,在这场自贸区概念股的狂欢中,大家熟知的资金势力几近缺席。

老洪经过仔细分析操盘手法,再结合圈内传闻,一股资金的轮廓逐次清晰,这就是“过江龙”资金。正是该路资金在2010年撬起波澜壮阔的煤炭股行情。

“过江龙”资金是长期活跃于境外市场,并能迅速在境内外市场转移的资金。

其主要投资于一些A股融资工具市场上相对规范、可以进行双向交易的品种,如A50指数期货、人民币(NDF)指数期货、指数期权、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权证的资金集合、企业级别的理财基金产品等。

“过江龙”资金是长期活跃在境外市场,并能迅速在境内外市场转移的资金。这类资金体量庞大,操盘方能迅速获知内地重要政策,其攻击力、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均非常人能想像。

金牛点牛

(600648)外高桥:本周上涨61.14%。定向增发公告显示,公司将大手笔投资上海自贸区,故被公认为上海自贸区新龙头。

(600661)新南洋:本周上涨61.11%。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军教育培训产业,该产业处于上升期,公司的业务空间被迅速打开。

(000526)银润投资:本周上涨61.11%。该股每次重组都会引发一波力度强劲的炒作,此次通过定向增发进军稀土产业。

(300148)天舟文化:本周上涨61.06%。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手机游戏产业,使得公司业务空间得以拓展。

(600398)凯诺科技:本周上涨60.09%。将定向增发收购海澜之家业务资产。海澜之家的盈利能力、业务拓展空间等远高于现有业务。

(600088)中视传媒:本周上涨60.97%。该公司是中央电视台的业务整合平台,拥有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故多头炒作颇有底气。

(002556)辉隆股份:本周上涨51.38%。土地流转概念龙头品种,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红利预期的释放,该股成为热钱追捧对象。

漫画 张骊浔

据在香港中环办公的一位私募人士介绍,经过多年积累,这股资金体量庞大,实力相当雄厚。这类资金的操盘方,往往信息渠道通畅,能迅速获知内地重要政策,攻击力、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均非常人所能想像。

操盘手法凶猛

老洪的猜测可从香港诸位投资圈人士处获得印证。上述香港私募人士表示,最近不断有人打听资金如何快速进出内地,而对此类业务熟稔的人士来说,这段时间生意特别好做。一些持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大型机构,通过短期拆借给“过江龙”,进而获利。

除了2010年那波煤炭股行情,此前还有过三次典型的由“过江龙”主导的行情出现:一是1994年8月初至当年9月中旬,二是1995年的“5·18”行情,三是1999年的“5·19”行情。具体来看,“过江龙”资金具备以下特点:资金实力雄厚,能操纵股指和股价;手法诡异、追随趋势并能极度放大趋势;出击精确、对板块和个股进行轮动操作;对股指或股价,往往是大幅拉升或大幅杀跌;确定目标后出手果断,常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行情。“过江龙”一旦获利丰厚,则一溜儿烟似的消失得无影无踪。

私募人士总结,“过江龙”的操作手法是典型的诱多、套利,属短期操作性质。一边通过强势拉升,造成股市出现大行情的态势,引诱散户大批进入;另一边则在股价进入高位后,通过密集放量和反复震荡等手段出货。由于“过江龙”资金在香港市场多操作期货,使得其手法具有期货操盘的诸多特征,比如筹码快速收集,再通过把大单拆散,分散交易。

具体到本次自贸区行情,老洪分析,只要外高桥不倒,上海物贸、上港集团这些自贸区概念股的强势格局就能延续。毕竟外高桥可视为自贸区概念股的龙尾,龙尾不垮掉,上海物贸这些龙头股、龙腰股,都能保持相对强势。

谁是下个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江龙”资金主导的自贸区行情之后,游资、公募等多路势力的神经已明显兴奋起来。

“A股又回到以炒为主的年代。基金用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话语权,一夜之间拱手让给游资客。炒家们在失落数年之后,重新找回舍我其谁的自信。”前述深圳证券业具备号召力的老江湖感叹。

有分析指出,在缺少增量资金的背景下,存量资金只能在板块、行业、风格之间进行切换。市场短期内对周期性大盘股持谨慎态度,仍然偏好主题投资。事实上,追逐主题、跟定大资金,是老洪这些私募们渴望做的事。

老洪表示,如果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能保持强势,或者稳住不跌,市场都可以逐次发现新的主题概念。虽然跟不到最牛的主题,但是在这种市场氛围下,做号召力弱些的主题,效果也不会差。据老洪分析,从上海自贸区之后,市场会找一些新的类似概念,比如广西建立自贸区的朦胧消息。

对于未来展开的新故事,有分析表示,从自贸区的概念股看,未来资金喜好的故事可能依照三个逻辑展开:一是制度创新,包括自贸区、土地流转等;二是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三是从政府改善供给的角度出发获得投资机会,比如房地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