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华泰长城:三信号暗示“盛极而衰”临近

华泰长城:三信号暗示“盛极而衰”临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10:04分类:大盘解析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尹波

本周市场运行重心小幅抬升,周K线悄然收出七连阳,站上了20周均线。其中,题材个股的炒作依然如火如荼。经济阶段性企稳和货币政策维持稳定为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奠定了基础,个股炒作带来的赚钱效应有效激活了市场人气;但是当前一些值得警惕的风险点也需要高度关注。其一,题材股的炒作动能逐步衰减;其二,创业板的震荡风险不得不防,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召开在即,QE退出预期对市场的扰动将增强;其三,滞涨股补涨效应的差强人意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周期股的谨慎心理。因此,投资者在乐观之际需保留一份谨慎;预计沪综指半年线和年线交汇处附近的2150点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关口,而且近期即使有效突破此技术点位,后期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下周将陆续公布8月经济数据,在前期好于预期经济数据的铺垫下,预计8月经济数据维持向好的态势,应该没有太大悬念;但是考虑到投资者对经济企稳已基本形成一致预期,预计利好的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正面刺激作用有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1.0%,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也是近一年半以来首次站上51%之上,环比7月上升0.7%,连续5个月的环比变化高于季节性水平。其中,各分项指标全部出现回升,汇丰PMI指数为50.1%,与预览值持平,制造业PMI指数继续透露出经济向好的信号。考虑到未来两个月经济依然处于旺季,经济维持稳定的态势应该没有太大悬念。经济阶段性企稳回升是近期市场稳中有升的核心逻辑之一;但是在市场已经对此达成一致预期的背景下,在叠加经济向上的弱弹性,越往后其对市场的正面作用将愈发边际递减。

宏观经济背景的向好为市场的风险偏好提供了支撑,但是近期盘面的一些信号却也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其一,从炒创业板到炒地图和炒土改,题材概念炒作的持续性和爆发力实际上在明显下降。虽然创业板走出结构性牛市,但从炒地图轨迹来看,上海、天津、重庆和新疆板块的表现基本上呈现逐级下降的态势,新疆板块甚至出现一日游行情;同时,炒土改的热潮也很快就熄火。由此可见,市场的炒作动能正在明显下降。其二,创业板虽然在周四和周五连续创出新高,但是成交量的止步不前却是不争的事实,缩量上涨可以理解为筹码锁定性好或跟风盘不足;但在当前点位,谈创业板的筹码锁定性好恐怕是掩耳盗铃,跟风盘不足或许是创业板后期走势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若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冲击,其所面临的震荡风险不容小觑。其三,部分传统僵尸股出现异动,钢铁股本周出现大涨;同时,ST股也有一定表现,这些往往都是反弹行情后期的盘面表现。现在投资者谈的较多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的维稳行情和改革预期所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参考新土改概念股的表现,我们预计改革红利带来的或许更多是脉冲性机会。

本周五国债期货再度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全天走势冲高回落,当日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3.66万手和2959手。如果按照每手合约5万元计算,国债期货所占用的保证金尚不到1.48亿元。考虑到国债期货刚刚上市,投资者尤其是投机型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可能有限,但不到1.48亿元规模的资金占用,对于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效果明显有限。所谓国债期货上市分流股市资金的担忧,明显有些多余。当然,短期而言,与股指期货市场不同,毕竟一个金融品种初上市,定价会有缺陷,且一定会带来各种博弈性机会,这才是投机性资金所看重的。

从整体持仓数据来看,期指透露出的信号偏积极,中金所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均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但我们也要看到,本周持仓数据受到光大期货连续减空的扰动,其在周三和周四大举减空2101手和3668手,光大期货大举减持其在“8.16乌龙指事件”中所建立的空单头寸多少使得持仓数据短期失真。不过观察三大传统主力席位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的持仓,其净空持仓量也依然维持低位。短线来看,期指走势似乎并不悲观。

整体来看,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一致预期支撑市场的风险偏好,为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奠定了基础,但是盘面上所透露出的值得警惕的信号和技术上所面临的压力也需要高度关注。我们认为,短线市场存在着冲高的可能性,但是,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来看,目前可参与的概念板块和行业已经越来越有限,风险收益比缺乏明显的吸引力将推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未来市场的走势已不宜太过乐观。在当前的市场阶段,布局滞涨股或许是一个较稳健的策略,但是在获取一定收益率之后也要注意适时撤离。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逐步兑现多单盈利,等待逢高做空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