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肖钢:国债期货上市标志期货市场进入新阶段

肖钢:国债期货上市标志期货市场进入新阶段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马婧妤 董铮铮 ○编辑 颜剑

昨日,作为我国第一个场内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鸣锣开市。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证监会将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尊重市场首创精神,激活市场创新活力,努力开发适应需要的新品种、新工具。

在昨日举行的上市仪式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肖钢一起为国债期货开市交易鸣锣。

有利于建立市场化定价基准

肖钢说,国债期货正式挂牌上市,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继股指期货之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他表示,当前我国国债市场化的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较为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国债期货是场内利率衍生品中的基础商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早已广泛应用。

“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肖钢说,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持有我国国债,推出国债期货也可以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从而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国债期货上市将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带入了新发展阶段的起点,后续创新还将陆续展开。

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

肖钢提出,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要尊重市场首创精神,激活市场活力,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努力开发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新工具。同时要准确把握衍生品具有“双刃剑”的特性,把防范风险始终贯穿于创新的全过程,使监管能力与创新举措相适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将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仪式致辞中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而金融期货市场正是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债期货是重要战略品种,其成功推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必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产生深远的、持续的影响。”屠光绍说。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与财政部国库司牵头,已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相关部门,建立了国债期货跨部委协调机制。

在历时三年的筹备过程中,中金所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投资者教育工作。8月30日,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与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

中金所表示,将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进一步扎实稳妥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后的各项工作,加强市场监控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国债期货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