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谈判十余年终于迈出坚实一步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 签署框架协议

谈判十余年终于迈出坚实一步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 签署框架协议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6日宣布,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通过东线管道向我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双方同时商定在年底签订购销合同,实现2018年供气的目标。

这意味着谈判十余年未果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迈出坚实一步,并有望于今年年底瓜熟蒂落。届时,我国油气进口的东北战略要道上,将再添一条天然气进口大动脉。

今年2月份召开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主席会晤中,中俄双方确认通过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并就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继续研究论证。

此次签署的《俄罗斯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规定了东部天然气供气总量、供气条件、照付不议比例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商务条件,是未来购销合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为完成供气项目奠定了法律基础。

与此同时,中石油还与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收购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股份公司股份的股份收购协议。该项目拟建设液化天然气年产能1650万吨。

此外,中石油日前还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签署年增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购销协议。根据该协议,土库曼斯坦将在现有供气基础上,继续逐渐增加向我国的供气量。预计到2020年左右,土库曼斯坦每年向我国出口天然气总量可达到650亿立方米。

据了解,新增250亿立方米天然气或将为正在规划中的西气东输四线提供气源。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此次我国在中亚和俄罗斯天然气合作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意味着我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取得重要成果。这为我国大规模加快天然气利用奠定资源基础,有利于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优化。

中俄天然气贸易谈判持续多年,价格问题一直是谈判中最大的难点。据了解,在此前的谈判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气价要与石油价格挂钩,而我国天然气价格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这使得中方无法接受这一定价标准。

“此次签署框架协议,说明双方在天然气定价方面已经取得共识。”王震说。(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