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热钱抢筹题材 融资暗度陈仓

热钱抢筹题材 融资暗度陈仓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11:13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张怡

经历多日的调整之后,昨日信息服务板块卷土重来,全日上涨3.47%,领涨大盘。而自8月下旬以来,被市场热炒的地域题材概念和土地流转概念则出现了回落。实际上,市场对题材的炒作永远有起有落,但题材之后谁能接棒,更被市场关切。从8月26日以来的融资净买入额的数据看,尽管处于调整期,但信息服务、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板块仍受融资资金青睐。昨日信息服务板块的再次崛起,说明了这种融资者的“暗度陈仓”或在预示着市场的下个热点。

信息服务遭融资资金暗度陈仓

8月26日至9月4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医药生物、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这些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8亿元。

其中,部分行业由于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概念而已经成为了市场热点,估值短期内涨幅较大,目前投资者如果再介入则面临较高的回调风险。房地产行业中,受益于土地流转概念,中华企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为2.32亿元,位居首位;保利地产、城投控股和万科A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交通运输行业中,自贸区概念股贡献最大。上海机场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28亿元,占交运行业融资净买入额9.71亿元的44%以上。此外,自贸区发展、城镇化建设和土地流转概念等也带动了仓储物流公司的估值提升,中储股份、建发股份、中海集运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居前。

不过,还有一些行业虽然被融资者所拥簇,但是其估值自8月26日以来并未出现明显的提升。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昨日大幅上涨的信息服务板块。自8月28日开始,信息服务板块步入调整周期,当时自贸区概念风华正茂,土地流转概念方兴未艾;不过期间,融资者在信息服务上又开始暗暗蓄势。

数据显示,自8月26日以来,华谊兄弟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4.02亿元;电广传媒、凤凰传媒、东方明珠、华闻传媒也紧跟其后,均超过1亿元。从股价情况上看,除了华谊兄弟、华闻传媒和东方明珠,其他个股自8月26日以来的涨幅均不超过5%;凤凰传媒、博瑞传播、四维图新、皖新传媒、用友软件、科大讯飞和吉视传媒在融资额为正的情况下,股价均出现了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信息消费背后具有强力的政策支撑,9月以来三星、苹果均将发布智能手机新品,相关国际会展也使得行业热度升温;文化传媒是结构转型中的重点支持产业,且并购重组暗潮涌动。未来,信息消费有望长期引领消费热潮及板块行情,待股价调整之后可以继续挑选行业优质个股参与。

掘金题材的背后

除了信息消费,有色金属行业七成两融标的获得融资净买入支持;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等行业也获得较为积极的融资支撑,在消费旺季逐步到来之时,“大消费”有望接棒题材炒作迎来估值提升。

有色金属方面,受金价波动影响,山东黄金、紫金矿业、恒邦股份前期涨幅居前, 融资买入也较为积极。而实际上,前期涨幅并不大的包钢稀土、鹏欣资源自8月26日以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行业前两位,分别为1.93亿元和1.36亿元。在38个有色行业个股中,七成的融资净买入为正,显示出融资者相对乐观的情绪。未来随着有色金属行业整顿的深入,部分行业龙头股有望受益。

而在人们日益注重身体健康的大环境下,医药生物行业也受到融资者的青睐。康美药业尽管自8月26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达到3.50亿元,占医药生物行业融资净买入总额近四成,但公司股价同期却下降了13.45%;东阿阿胶、白云山、信立泰、华兰生物等均呈现出了类似的特征。此外,浙江医药、长春高新的融资净买入额也排名靠前,但近期股价仅微涨不到5%,值得投资者关注后市走势。

同时,据统计,二季度社保基金QFII共携手进入47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有21只为大消费类个股。在这21只个股中,包含8只医药生物业、4只食品饮料业、3只汽车制造业、2只零售百货业个股。而王亚伟在二季度新进驻的8只个股包括吉林敖东、乐普医疗、戴维医疗、啤酒花、兰州黄河、北大荒、首旅股份、安彩高科。由此可见,医药生物、交运设备、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概念股已经受到机构的进驻支撑。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