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范文仲:今后5至10年是银行业国际化关键期

范文仲:今后5至10年是银行业国际化关键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5日在“第四届中韩银行业发展论坛”上透露,截至2012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了1050家机构,数量约为改革开放之初的6.6倍,初步形成了适应现阶段我国企业“走出去”要求的服务网络。

“今后5到10年,将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关键机遇期。”范文仲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资银行借助经济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将是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资银行海外机构覆盖了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级机构146家,二级机构904家。从整体来看,以中行、工行为代表的五大行仍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截至去年末,五大行共在海外设立955家分支机构,占中资银行海外金融机构数量的92%。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也为外资银行提供了高速稳定的发展空间。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1家韩国银行在华设立6家法人银行、7家分行以及3家代表处,在华韩资银行资产保持增长态势,资产增幅远超出同期外资银行的平均增速。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建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中资银行海外发展要面临多方面的挑战。“部分国家机构审批制度缺乏透明度、手续繁琐,部分地区政局动荡等因素,使得银行投资和贷款的国别风险显著上升。加上一些国家在金融危机后出台了更严厉的监管措施,增加了我国银行跨境经营的成本和难度。”(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