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郑之杰:金融开放格局更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郑之杰:金融开放格局更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8:11分类:市场动态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论坛上表示,在全球金融开放的格局下,各国经济金融互相依存,互相影响,联系日益密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郑之杰:谢谢祖六的介绍,刚才各位嘉宾都谈了非常好的观点,应该说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启发。特别是李扬院长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配合的观点我是很赞同的。但是我想补充一点,如果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很好的补充的话,就需要有一个开发性的金融机构把这个政策落实好。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金融开放与国际金融合作》。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关于金融开放的争论应该说不绝于耳,如何在金融开放中趋利避害,更好的推进国际金融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关于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的开放。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开发能够促进国际金融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效运用,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金融开放的承诺,大幅度提高了金融市场的开放度,有利的促进了国内金融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体系,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50%左右比较高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推动国内经济转型,打造经济升级版,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金融开放方面,中国提出了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推进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目标,相关措施正在积极有序的推进。扩大金融开放将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国际的竞争力,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金融业出现了回归实体、去杠杆化、加强监管等潮流。在推进金融开放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和妥善的应对。

一是金融保护主义。当前在一些发达经济国家,金融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比如对外国资本的战略性投资,已涉及国家安全,唯有采取抵制的态度,对外国机构设立的分支机构提出监管要求等等,必须反对各种形式的金融保护主义,确保金融开放按照对等原则顺利推进。

二是宏观政策的外延性。主要发达经济体推动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大幅度增加,热钱大量涌入新兴市场。随着政策逐步退出,热钱又大规模集中的撤离,资金的大进大出不仅威胁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安全,还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三是金融安全问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表明,在金融开放条件下,危机具有更快的传播速度和更大的破坏力。因此,在推动金融开放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适应,循序渐进,加强顶层设计,防范金融风险。

第二金融开放格局下更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在全球金融开放的格局下,各国经济金融互相依存,互相影响,联系日益密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一方面通过合作挖掘更多的利益交汇点,更大程度的实现互利共盈,从而提高资本流动和资源配置的效果,提升金融开放的水平和效益,有利的促进经济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金融开放使国与国之间不再存在隔离风险的防火墙,国际资本的跨区域流动使风险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通过加强金融合作,共同维护经济金融的安全。当前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协调。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要认真考虑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负面溢出效益,对政策调整时期和路径进行周密的设计,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共同管理好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是加强金融规则制定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更加科学和合理。

三是深化金融监管合作。包括信息共享、法律制度协调、维护金融稳定。

四是深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适应金融机构国际化、电子化、综合化发展的趋势,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融资、产品创新、交易及结算、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促进各种金融业态之间的融合和集成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供应发展。

第三开发银行在助力金融开放与合作中的作用。

2005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业务,目前外汇贷款余额达到2624亿美元,贷款项目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民业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开行的国际业务实践促进了与合作国的互利共盈,共同发展,推动了金融开放和国际金融合作,这当中也形成了自身的特点。

一是规划先行,注重互利共盈。为合作国提供符合其经济社会特点的发展规划或者规划咨询,通过商业化投融资,支持合作国基础设施、农业、民生、能源等领域的发展。既实现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又促进合作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积极探索助力人民币走出去。积极开展本币授信业务、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止到目前,跨境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了726亿元,是中国最大的跨境人民币贷款银行,有利的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三是形式多样,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国际银行贷款,平行融资等业务模式。去年国际银行贷款规模突破了160亿美元,充分发挥了开行综合的金融优势,通过中非发展基金等平台进行直接投资,实现投资与融资的相互促进,与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638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开行国际业务代理行的全球布局。

四是多边合作,积极推进机制建设。与世界银行签署在非洲进行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取长补短,推动南南合作,参与发起成立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联体等合作机制,通过签署多边、本地、授信、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等协议,加强政策协调,推动区域融合与发展,提升发展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然艰难曲折,只要我们携起手来,秉承金融开放的理念,加强国际金融合作,有效发挥金融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动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