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胡晓炼: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会有较大发展

胡晓炼: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会有较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5:27分类:行业掘金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组织,比如像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以及担保公司等等还会都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这对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里面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统一认识,明确政策方向,明确监管规则和监管责任。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雅丽(实习)摄

当前,系统性的风险呈现出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的特点,有一些业务比较典型。比如说像我们看到的理财业务、委托信托业务都有这方面的特点。维护金融稳定涉及到多个部门,作为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要发挥最后贷款的作用,必要的时候需要提供流动性的支持,需要从宏观整体稳定的角度出发,加强风险的预警、早期纠正和早期介入的协调,风险处置和救助环节的协调,救助成本分担和补偿的协调。而其他的相关监管部门也都各司其职,发挥在本领域内加强监管的作用。未来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组织,比如像社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以及担保公司等等还会都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因此,防范金融风险还需要协调地方政府机构,如地区的金融办发挥相应的作用,履行职责,明确任务。这样的话,才能够共同构筑一个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安全网。

近年来,交叉性金融业务迅速发展。针对部分新型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工具都需要进行监管政策的协调,建立风险的研判评估制度,以促进其健康发展。比如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技术的风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日益深化,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广泛,像P2P网贷平台,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等都是典型的例子。这对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里面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统一认识,明确政策方向,明确监管规则和监管责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