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郭利根:银监会已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监管

郭利根:银监会已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5:1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已经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全国监管体系当中。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已经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全国监管体系当中。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刘雅丽(实习)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郭利根: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和便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当前国际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保障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的必要举措,从而也是银行业监管者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进一步强调,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归根结底,中国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使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实现共同富裕。在金融消费领域,随着社会经济快速的发展,金融改革持续的深化,金融业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形势不断在创新,为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与消费不断增长,对于金融消费领域的认知要求不断的提高。对于自身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金融消费领域信息不对称的特点,易导致银行业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完善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框架,业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事关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大局,也是银行业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以金融衍生工具为代表的新的金融产品不断的增加,大量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的表述,使得消费者很难对金融产品或服务做出充分有效的判断。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次金融危机发生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缺失均被认为是导致危机发生的根源之一。各国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深刻认识到必须积极的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将金融消费者保护作为金融监管的出发点和基础的理念,坚持审慎风险的监管和严格行为的监管并重。以重建金融消费者对金融市场的信任,切实来维护市场信心和金融体系的稳定。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银监会的工作出发点,通过政策的引导,审慎的监管,强化自律,公众教育和投诉处理等各项措施,不断的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稳健的经营,逐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的建设,保护银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我们制定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规划纲要,明确了“预防为先、教育为主、依法维权、协调处置”十六字工作方针,着力推动金融工作教育、投诉处理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预防为主是指将消费者保护工作的起始点前移至防范的环节,应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作为审批的必要条件。并强化信息披露及依法合规的销售,使不必要的就范防患于未然。教育为主是指银行业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应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群体积极开展广泛、持续、系统的金融宣传教育活动。培养消费者自主选择、判断能力,通过提升消费者金融意识和金融素质,主动化解矛盾。依法维权,是指银行业监管机构将本着贯彻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建立一整套依法、规范、务实的消费者维权工作体系,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落在实处。并通过有益的金融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消费者依法维权,主动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协调处置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有责任妥善调解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银行业监管机构有责任协调、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好消费者的投诉。

近期银监会在消费者保护方面开展了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是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的活动,这是由银监会组织发起,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一次纯公益的行业活动。活动自9月1日起正式启动,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活动以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财务保障为主题,坚持普及性、统一性、公益性、服务性、持续性的原则,紧紧围绕银行主要产品和服务的基本特点,金融市场热点问题等内容,分别从个人贷款、信用卡等8个方面向公众普及金融基础知识,进行风险的提示。我们期望通过持续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来提升全社会的金融素质,全面提升银行业保护消费者的意识,加深银行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银行业稳定和发展。二是发布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本着监管为民的思想,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消费者代表座谈会和官方网站公开征询的方式,银监会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制定了指引,并于近日发布实施。指引的出台,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制缺失问题的缺陷,填补了国内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空白,是我国银行业消费者保护领域的一次重要的突破。此次指引的出台,也标志着中国银监会已经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全国纳入监管体系当中,充分践行监管为民的监管理念,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监管者的神圣使命。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金融改革的大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将以此作为出发点,引领银行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至上,坚持社会责任,履行公平对待消费者的责任,遵从公平交易的准则,全面来提升全社会的金融素质,培育银行业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与各方的协作,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有效的利用现有社会机制和资源,努力构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化网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届金融街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