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外资巨头青睐民生银行 机构大鳄哄抢铁路股

外资巨头青睐民生银行 机构大鳄哄抢铁路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4日09:10分类:港股

本周港股市场受叙利亚局势紧张的拖累,恒生指数周跌0.6%,不过,港股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在延续了整个八月的低迷期之后,港股机构活跃度再度回升。根据港交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十个交易日权益变动事项较上周大幅增加220项至993项,权益变动事项数量回升虽不及7月底的高位,但考虑近期外围局势的紧张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的影响,机构投资者入场活跃度的回升还是给市场注入了活力。

从投资者关注的标的看,已从之前大幅增持国际大宗商品和黄金股,转为增持铁路运输为代表的运输股和业绩较好的银行股,其中,中国南车(1766)、南车时代电气(3898)、民生银行(1988)等,均得到了外资机构大行的青睐,民生银行获净增持数量近2.93亿股。

大行狂买民生银行

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PMI数据,数据回升至51%,比7月上扬0.7%,创年内新高。PMI指数已连续两月回升,而且8月主要分项指数全部上升,显示出制造业发展动力有所增强,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与此同时,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也纷纷交出了超市场预期的中期业绩报告,特别是民生银行8月28日公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净利为229.45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20%,远好于其他中资银行股。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行在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公布前一周纷纷加增民生银行,其中以美银集团、花旗集团、瑞银集团表现尤为积极。

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美银分别于8月21日、22日、23日分别增持民生银行H股9985万股、4801万股、7215万股,合计超过2.2亿股,最终持股比例升至7.58%,持股总量超4.38亿股。瑞银更是抢在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公布前一天27日和当天28日,大笔增持民生银行3341.85万股和4065.33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3.51%,持股总数超7.8亿股,继续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另一国际大行花旗集团则更早布局民生银行,早在8月21日便开始增持民生银行逾6231万股,22日再度增持逾18.7万股;上述三家国际大行在短短一周之内合计净增持民生银行H股近2.93亿股。

铁路装备股遭抢筹

8月27日公布中期业绩的中国南车(1766)净利润同比下降23.83%,但在国内铁路基建投资逐步回暖,以及近期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招标重启的刺激下,仍然有机构大鳄大笔买入中国南车。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分别于8月21日和22日增持中国南车H股1174万股和630万股,持股总数超过1.04亿股和1.07亿股。同为中国南车关联企业的南车时代电气(3898),也得到了"香港巴菲特"谢清海旗下恒生银行信托国际的增持,该机构于8月28日场内增持77.8万股,使得持股比例超越5%至5.1%。

铁路基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面的支持,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启了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工作,总购置规模超过500亿元。上述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对轨道交通设备"双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各个城市城轨地铁建设仍处于高峰期,仅目前就有20多个城市在开展线网规划和前期线路研究工作,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本报数据研究部 高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