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14白酒公司净利同比降18.47% 皇台酒业垫底

14白酒公司净利同比降18.47% 皇台酒业垫底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3日15:42分类:行业掘金

A股酒类上市公司交出不同的答卷之际,在港上市的金六福投资则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1.5亿港元,实现毛利8090万港元,同比增长17.2%

■本报记者 夏 芳 

A股上市公司中报已经完美收官,白酒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与行业调整相吻合,在报告期内,14家白酒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1.15亿元,同比下降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03.7亿元,平均同比下降18.47%。

从整体来看,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然而,在港上市的一家酒类企业金六福通过投资则取得了一份不错的业绩。

14家公司净利同比降一成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呈下降趋势。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取得同比增长,8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伊力特,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44.46%;其次是青青稞酒,净利润同比增长33.71%;而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的业绩增幅分别为14.76%、7.34%、3.61%和3.5%。业绩降幅最大的当属皇台酒业,在报告期内,皇台酒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75万元,同比下降108.54%;其次是酒鬼酒,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1.85万元,同比下降88.24%;沱牌舍得和水井坊的净利润分别下降84.81%和41.69%。

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线白酒的贵州茅台的业绩增幅明显低于五粮液,这足以说明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茅台的打击较大,以商务用酒为主的五粮液虽然也受影响较大,但要好于茅台。

根据贵州茅台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营业利润103.98万元,同比增长6.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8 亿元,同比增长3.61%。另外,作为白酒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茅台的预收账款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下降的颓势,在报告期内,公司预收账款为8.35亿元,较年初下降了83.60%。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依然继续,而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对于以高端酒销售为主的企业来说,不仅面临着渠道的调整,而产品结构调整也迫在眉睫。不过,从上述公司业绩的表现也说明了一点,地方名酒企业和一些市场渠道较好的企业则受益于白酒行业的调整,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

金六福投资毛利增幅超五成

对比整个白酒行业的数据,金六福投资能在2013年上半年取得一个不错的财务表现。

8月30日,中国香港金六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六福投资”)发布了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金六福投资在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5亿港元,实现毛利8090万港元,同比增长17.2%。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0月,金六福投资斥资1.755亿港元,收购新华联国际总股本的56.56%,正式控股新华联国际,并将旗下云南香格里拉酒业收入囊中。2008年1月,新华联国际更名为金六福投资。

而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金六福投资目前主要的资产为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对于在行业调整期缺的如此不错的业绩表现,金六福投资表示,鉴于国内生产及人力成本不断上升,金六福投资通过简化生产流程及严控生产成本等举措,以提高生产效率。此外,金六福投资通过逐步淘汰低利润的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毛利率的较大幅度提升,由去年上半年的45.6%提升至今年上半年55.8%。

金六福投资执行董事、投资总监吴光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看好中国白酒行业的前景,认为白酒行业经历去年的动荡后,现在已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公司对市场的未来发展持审慎乐观态度,并将紧抓行业好转带来的机遇,引领白酒市场复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