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商业保理再发力

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商业保理再发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商业保理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商务部将建立商业保理行业统计制度,商业保理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辖内商业保理公司于相关事项发生后5个工作日内,登录信息系统向商务主管部门报告。重大事项包括持股比例超过5%的主要股东变动、单笔金额超过净资产5%的重大关联交易等。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3-5年,商业保理有望迎来发展的高峰期。

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商业保理指销售商(债权人)将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和贸易融资等服务。

在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赊销成为国际交易中进口商普遍要求的付款方式,这意味着出口商在交货后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收回货款,甚至可能产生流动资金周转不足。

“保理作为一种基于买方信用的贸易融资方式,保理商买断应收账款的所有权,对进口商付款承担100%的担保,使出口商的支付风险完全化解,出口商无需抵押或占用银行信用额度就能获得贸易融资,补充经营所需资金。”国际保理商组织中国区委员会主席曹东表示,在基于买方信用的保理中,如果出口商是中小企业,但交易对手是具有良好信用的大型公司,便可以同保理商预先签订协议来保证为发票付款。如果出口企业提出融资请求,保理商会根据拥有良好信用的买方而不是高风险的出口企业为出口方提供融资。这对于资金供应链薄弱但生产能力强、周转快的出口企业无疑是一种方便的短期融资方式。

去年6月,商务部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12月,商务部同意港澳投资者在广州、深圳试点设立商业保理企业。

商业保理有望再发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国经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37家。从注册地看,天津67家,上海32家,深圳27家,重庆、浙江各4家,北京、河南、辽宁各1家。从资金来源看,内资保理公司103家,外资保理公司34家,注册资本总计约178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商业保理业务累计金额达50亿元,业务余额约40亿元,业务收入约5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商业保理企业将达200家左右,迎来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预计未来3-5年,商业保理业务有望在绝大多数省市开展,商业保理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500家,年保理营业额将超过5000亿元,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商业保理交易额占国内外贸易总额比例将稳步提高。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表示,随着商业保理行业政策、法规、规范进一步完善,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行业自律工作逐步展开,商业保理各类配套体系渐次建立,商业保理对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贡献将得到全社会的进一步认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