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创新不会止于极端个案 须与风控动态均衡

创新不会止于极端个案 须与风控动态均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2日08:0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马婧妤 ○编辑李剑锋

光大证券案的发生与查处,使部分市场人士对证券行业创新会否受到影响产生疑虑。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行业创新发展是主旋律,但创新发展与风控合规必须实现动态均衡,应当做到风险的防范、控制、应对跟上创新步伐,若出现风险失控将依法受到查处。

证监会调查显示,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长期未纳入公司风控体系,技术系统和交易控制缺乏有效管理。其策略交易投资系统自7月29日上线运行,到事发时仅15个交易日,系统内的订单“重下”功能从未经过实盘测试,8月16日正是这一功能直接造成错单事件。

案件有关稽查执法人员介绍,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案中,光大证券的交易资金为光大证券自有资金,由于系统错误,实际上下单的规模达到686亿元,由于部分错单超出合理申报范围,最终通过校验系统进入上交所系统等待成交的金额为234亿元,最终实际成交72.7亿元。

“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是证券市场的新交易模式,光大证券事件发生后,上交所、上海证监局、机构部派专门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下一步将提出加强改进的具体措施。”新闻发言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国证券行业内,程序化交易尚属新事物,业内开展该业务的证券公司并不多。案发当日的交易数据也表明,并无除光大证券以外的其他机构程序化交易被大规模触发。

光大证券8月16日盘中错单推升股指、引发异常波动后,市场短时间内出现大规模跟风买入,买入规模总计达到400亿元左右,其中跟风买入的个人账户达到45万7千户,机构投资者账户仅1613户,机构资金买入规模仅65亿元左右。

“这说明除了光大证券的错单之外,其余公司即使有高频交易的业务,也实现了较好的操作控制,否则如此规模的上涨,不会只有65亿元的机构资金成交。”某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光大证券策略交易系统使用的铭创公司软件为“量身定做”,另外业内还有17家证券公司、4家期货公司使用铭创公司软件,但其适用功能主要是为自营及资产管理部门进行投资管理,并不具备高频交易功能。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机构部对全行业风险控制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检查结果表明行业总体性运行平稳,风险控制情况较好,部分机构存在合规管理、风险控制问题,但并不存在因创新发展而产生的风险管理失控问题。据悉,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对此进行进一步检查,并拟出台新的法规进一步规范高频交易行为。

“程序化交易是未来交易发展的趋势之一,境外市场高频交易已普遍存在,相比之下我国市场由于交易制度限制,交易频率也远未达到境外市场的水平。”资深专家表示,光大证券案的爆发既是偶然,也是由于其策略交易投资系统长期不受公司风控管理,属于公司自身没有将风险控制做到位,又因事发后处理不当,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惩。这一极端个案不应影响到全行业创新发展的大方向,但它的发生也给其他证券公司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