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邓普顿的投资智慧和人生哲学

邓普顿的投资智慧和人生哲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2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

 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

 执行副总裁 万青

约翰·邓普顿(John Tem-pleton)是邓普顿共同基金集团的创始人。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邓普顿创造了优秀的投资业绩,被《Money》杂志称为“二十世纪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选股人”。退休之后,他建立的约翰·邓普顿基金,广泛地参与慈善活动,并鼓励和资助在人文和科学研究上有卓著贡献的人们。

关于投资和生活哲学的诸多方面,邓普顿有很多很好的阐述。而他关于长期投资、投资标的,以及市场恐慌时的应对等几方面的论述堪称经典,值得细细品味。

首先是关于长期投资。投资者都知道长期投资的重要性,但在内心的恐惧和贪婪之下,却不自觉地成为了短线交易的投机者。邓普顿认为,那些真正的长期投资者通常是见多识广,更懂得实质价值的人。这些人往往很富有耐心,而不轻易地情绪化。邓普顿建议投资者,要把股市看作是家,而非旅行中的娱乐场所。一旦选定了好的投资标的,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不变动地进行长期投资。邓普顿将长期投资的意义引申到对生活的指引,他认为,如果能够冷静思考,放松而长期不懈地去追求生命中的目标,目标是不难实现的。反之,如果一个人总是从一个理想跳到另一理想,一个关系跳到另一关系,或者从一个承诺到另一承诺,只会给事业、财富和感情带来负面效应,不利于实现人生的目标。邓普顿说,在明智的决策基础上保持坚定不移,可以使你在追求目标的路上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并最终获得不菲的收益。

其次是关于投资标的。所有的职业基金经理都曾面对这样的选择,是投资估值便宜但经营平平的公司,还是投资估值较高但经营卓越的公司。邓普顿认为,一家物美价廉的投资未必是好投资,因为好的投资一定要有好的质量,可见公司的质量是首要的。反映在人生哲学上,邓普顿认为,人要与那些行为和信仰都让你尊敬和钦佩的人交往,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地成长。而一旦确定了自己要寻找的人生品质,就会被那些有着让你钦佩品质的人们所吸引,进而相互支持、彼此学习。邓普顿的这一思想,与巴菲特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处。巴菲特认为,他在职业投资生涯中最大的变化是,早期他倾向于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平庸的公司,随着岁月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他逐渐转变为以合理的价格购买伟大的公司。在人生的成长上,巴菲特认为,一个人要树立心目中的英雄,尽可能地学习这些人的行为和品质。同时,巴菲特认为,人要做真正热爱的事业,与尊敬和喜欢的人一起共事。

最后是在市场恐慌时的应对。每个投资者都知道,在投资中要低买高卖。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相反,在市场的恐慌或狂热之下,投资变成了高买低卖。在面对市场的恐慌和狂热的反应,邓普顿也有精辟的论述。他告诫投资者,不要去追随市场的潮流,与市场智慧不同的投资决策才能获得好的回报。而当所有人都感到悲观的时候,市场进一步崩溃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在这一点上,邓普顿和格雷厄姆的思想很接近。格雷厄姆认为明智的投资者要做市场先生的主人,而非仆人。由此引申到对人生的指引,邓普顿认为,生活中最黑暗的地方往往是光明的来源。即使一个人处于事业和生活中的困境和低点,他往往具有一些未被挖掘和认可的潜力。一个人要看到自己的潜力和价值,并投资以时间和自信,充分挖掘,最终会带来成功的回报。

邓普顿的投资智慧和人生哲学,相得益彰,简单的哲理之中,蕴含着巨大的智慧。从投资的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智慧,并以此引领在人生道路上的成长,是每个职业基金经理的终极追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