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东电“B转A”获批 浙能电力“借壳”整体上市

东电“B转A”获批 浙能电力“借壳”整体上市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1日17:33分类:B股

专家称,B股上市公司有望掀起一股“转A”的风潮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B转A’后,在某种意义上,大股东完成‘借壳’上市,融资能力、资本运作、股权优化等各项工作都将受益,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将会更加良好。而东电的隐退也换来浙能电力的部分股权,经济收益并没有受损,这是典型的‘舍小我、为大我’。”昨日,针对东电“B转A”案例,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30日,浙江东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B股(以下简称东电B)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8月29日召开的2013年第2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公司事宜已获无条件通过,并于当日复牌。

今年2月份,东电B宣布启动首个“B转A”方案,确定东电B换股价格为每股0.779美元,浙能电力发行价格为5.53元,换股比例为0.886。浙能电力因本次吸收合并将额外发行约10.7亿A股。同时第三方机构将按每股0.58美元的价格,向除浙能电力外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本次“B转A”获证监会通过,标志着东电B成为上交所第一个解决历史问题的纯B股公司。

边晓瑜指出,“B转A”是大势所趋,B股的存在意义已经不大,相关上市公司谋求“转板”的积极性日渐高涨。“转A股成功后,B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将会更加良好,融资能力、成交量、受关注程度都将大幅提升,这是典型的‘山鸡变凤凰。

随着中国资本项目逐渐开放,香港市场的活跃,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增多,B股市场日渐式微。去年闽灿坤B股的退市风波一度引起对B股市场走向的激烈讨论。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深市而言,沪市B股公司解决历史问题的进展稍慢,而东电B的重组方案打开了局面。浙能电力在吸收合并之前,持有东电B的股权比例为39.8%,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此次重组“一石二鸟”,既解决了东电B的存续问题,又实现了浙能电力在A股的整体上市。

东电‘B转A’有整体上市的概念,同类资产借此次转股一并完成。”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通过“B转A”,东电B股全部平移进A股,一次性并入浙能电力,不仅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避免了潜在关联交易,还解决了集团上市形成的“A+B”双层架构。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东电B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增加33.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4.54亿元,同比增长34.72%。母公司浙能电力2012年净利润为46.24亿元,同比增长64.50%。

B转A’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B股上市公司有望掀起一股‘转A’的风潮。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B股市场的影响力大幅下降,未来极有可能隐退。”边晓瑜说,“而A股市场正是相关企业转移交易场所、提高影响力的重要选择,也是我国股票市场不断完善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