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经圆桌/9月料延续震荡 瞄准“政策驱动”热点

财经圆桌/9月料延续震荡 瞄准“政策驱动”热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财经圆桌/9月料延续震荡 瞄准“政策驱动”热点

嘉宾: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琳

东方证券销售交易总部产品设计主管 魏颖捷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 刘佳章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A股震荡反弹站上2100点,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回落,自贸区概念引发“炒地图”风生水起。步入9月,A股将面临怎样的宏观环境?市场整体将如何运行?QE退出会否对A股带来较大冲击?本周财经圆桌邀请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东方证券销售交易总部产品设计主管魏颖捷、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等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经济或“海鸥型”复苏

中国证券报:7月以来经济数据持续回升,经济改善的持续性和力度预计如何?

魏颖捷:市场对于经济增长下限已经逐步达成共识,但对于是否回暖仍持保守态度,主要因为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以及数据回升力度有限。考虑到货币增量投放的边际效应接近于零,依靠货币投放刺激经济持续改善的模式将不会重现,经济改善更多依靠改革红利和结构改革,会很艰难甚至不断反复,2008年底那种V型反弹不会再现,更多是以“海鸥型”的节奏复苏。在此过程中,不排除市场会再次怀疑改善的力度。但市场低估了改革红利,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速度之快充分明示了决策层在改革路径上的决心,意义比肩第一轮以开放促改革的深圳特区,是机制和体制的全面创新和升级。从这个层面理解,经济改善更多是从“质”上,而非“量”上。

刘佳章:伴随着政策的轻微松动以及补库存动作的出现,经济开始改善,但不能忽视的是,经济体有自我收缩或扩张的规律性特征,由于未来有地产与地方债务问题限制政策松动的空间与力度,当前很小、很细微的政策松动很难改变经济减弱的大趋势。换言之经济收缩的客观规律很难由小打小闹的政策来改变,短期经济示好并未弱化经济的通缩预期,因此三、四季度经济持续改善的压力依然会较大。

9月A股震荡概率大

中国证券报:展望9月,A股市场面临怎样的宏观环境?将如何运行?

黄琳:9月份宏观经济基本面虽然有企稳回升迹象,但政策面的刺激可能相比7月与8月略逊一筹。由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延后至11月份,9月份新政策发布力度可能有所减弱。9月A股影响因素主要有:一是产能过剩影响了短周期库存回补的力度与稳定性,经济基本面对于股市的作用在于托底;二是7、8月份密集出台政策,对市场影响的边际效应正在减弱;三是美国QE退出加上我国央行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对资金价格将产生负面影响;四是产业资本减持也使市场承压。因此,9月份A股市场走势可能仍然延续8月的盘整行情

刘佳章:9月,市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会是美联储QE退出的动作及流动性层面会否出现类似6月的“钱荒”现象。美国退出QE并不是影响国内流动性的决定性因素,只是某种触发条件而已,或者说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事实上我国当前流动性的压力是内生性的,源于地方债务约束、经常帐盈余收窄、中长期生产率衰减这一逻辑线索。故而9月份,最需关注的恰恰是经历过短期的9月补库存旺季后,如果厂商发现旺季受需求不振及过剩产能影响而提不了价,那么有可能重回去库存周期之中。届时市场情绪的反弹对A股市场影响可能冲击更为强烈,9月A股市场继续维持当前震荡格局的概率依然较大。

QE退出更多为心理冲击

中国证券报:9月QE退出成最大扰动因素,热钱流出对A股的影响究竟如何?

黄琳:QE退出对A股影响弱于新兴市场。理由有二,一是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热钱外流对经济不会带来太大冲击;二是A股市场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政策取向及经济基本面状况,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微刺激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7月经济数据也出现良性组合。但是,QE退出预期导致热钱流出,将影响我国基础货币的供应,进而提高资金成本,从而对A股中期估值带来一定压制。

魏颖捷:其实QE退出对A股的冲击在6月底钱荒的时候已经充分释放,当时A股的暴跌一方面是对于银行间“钱荒”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6月外汇占款明显下降所引发的热钱外流担忧。美元指数可以视为QE退出的晴雨表,7月初美元指数创出阶段新高,也对应着全球对于QE的担忧情绪达到顶峰。

从近期美国经济的形势看,QE退出不会疾风暴雨,而是小步削减。7月以来美元指数单边回落,显示市场对于QE退出已经有所消化,其负面效应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若加上全球经济呈温和改善迹象,一定程度降低了QE退出对新兴市场的压力。

对于中国而言,冲击更多集中于心理层面,一者中期补库存对于经济有一定拉动作用,这点对于周期股有估值修复的作用;二者我国对资本账户进行管制,并且外汇储备和外债规模庞大,热钱爆发式外流很难出现。之前受打压的周期股估值在悲观预期集中释放和补库存周期重启的带动下,更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而非压制。

刘佳章:自美联储推出QE以来,全球进入到了一种“套息交易”时代,即大量的廉价资金进入到新兴市场,也带动了新兴市场出现了繁荣,在此过程中,不少国家也增加了消费及外债,新兴经济体中出现了高借贷、高外贸赤字和高财政赤字现象。因而一旦出现美元上涨、热钱断流,这些国家就会出现国际收支恶化,并触发资金恐慌性外流,全球套息交易环境发生改变,新兴经济体国家资本市场也必然反应这一趋势。

从我国目前的应对策略来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比其他新兴经济体维持了强势,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国际收支不致恶化。短期A股市场受全球套息交易变化影响不大,QE退出的影响更多是投资者预期或情绪上的,但中长期来看QE退出所造成的热钱流出以及国际收支的变化,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沿政策主线把握热点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回落,是否启动调整之旅?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应把握哪些热点?

黄琳:从创业板指数技术走势来看,强势特征较为明显。但与5、6月份创业板个股普涨不同,7月以后创业板个股出现明显分化,而前期强势个股的滞涨或回调表明创业板已初露调整迹象。鉴于行业属性以及政策利好在中期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创业板仍然值得关注,只是短期内需要提防市场面、资金面以及投资者情绪对于创业板指数的负面影响。

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热点更多集中于政策驱动型的事件性机会,因此需要重点关注政策面。短期来看,建议重点关注上海自贸区相关概念个股,但对上海自贸区的炒作已呈现扩散态势,在强势个股继续强势的背景下,相关个股上涨应该仍能延续。另外,叙利亚危机可能会诱发国际大宗商品以及黄金价格的上涨,相关个股也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魏颖捷:创业板创出历史新高后可能会改变一大批看空资金的预期,但有个信号不容忽视,即在创业板指数涨了一倍的同时,上半年创业板利润增长只有1.6%,数据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被证伪,甚至低于7月工业利润复苏的速度。创业板的中国梦与1999年的互联网热很像,只有当所有人都认同市梦率的合理时,才是中期拐点。虽然这个时点不好把握,但目前机构对于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创出新高、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差创出历史新高,至少是个警戒的信号。不可否认创业板会诞生tenbagger(几年内能涨10倍的股票),但目前这种比例还很小。上半年汇金增持ETF,加之周期底的出现,周期股的价值已经出现,黄金、军工、地产这些大品种处于临界前夜。投机方面,3年前根据政策走向“炒地图”的模式短期再现,海西、海南、前海、新疆等区域的公司可留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