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延续“弱复苏”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一成

延续“弱复苏”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一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9:34分类:市场动态

虽然二季度GDP增速7.5%,较一季度的7.7%有所趋缓,但作为中国经济较为活跃的群体,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较一季度微幅提升,显示二季度整体经营状况尚可。不过,剔除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板块后,多数上市公司只能说仍维持“弱复苏”水平。

⊙记者 赵一蕙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剔除金融板块 业绩微增

截至8月29日,两市共有227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据统计,这些公司1至6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7819亿元,同比增长8.32%;净利润8265亿元,同比上升10.57%。与此相比,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10.27%,营收增长7.83%。这意味着,尽管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群体在二季度经营状况尚算平稳。

而再向前追溯,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1.5%,去年全年业绩则勉强持平(剔除金融板块后下滑13%)。今年以来的数据,虽好于2012年,但与2011、2010年数据相比仍逊色不少,显示“弱复苏”格局仍在延续,这也符合目前“调结构”的宏观趋势。

此外,若剔除金融板块和“两桶油”,其余上市公司业绩增幅黯然“失色”。223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597亿元,净利润为297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9%、3.16%。这一情况与今年一季度相似。一季度,剔除金融板块后,其余公司整体业绩增幅为3.23%。可见,金融类公司依旧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起到了支撑作用。

亏损公司比例仍较高

虽然整体业绩增长,但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亏损面仍比较大,显示多数企业在当前的处境并不尽如人意。据统计,在目前的2276家公司中,有1970家盈利,306家亏损,亏损比例13.44%,虽然较今年一季度的16.62%有所降低,但还是与去年同期(总体业绩下滑时)13.94%的亏损面处在同一水平。此外,盈利增长公司比重依旧较低,目前1926家盈利公司中,1058家公司同比业绩增长,占比54.93%。

而作为观察运营效率的另一个重要窗口——上市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非金融类公司的毛利率为18.7%,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0.22个百分点。纵向来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毛利率在自2010年至2012年,呈持续下滑态势。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同时因降价去库存、人力资源资本上升等因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收入增长的效应。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却节节攀升。可比口径显示,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上市公司同比增长16.56%。虽然其中部分来源于控股型公司,不过还是能反映出对外投资等非主业收入,日益成为上市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分行业来看,在22大类行业中,8类行业的净利下滑,其余14类行业则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公用事业行业内的电力股净利上升幅度惊人,带动行业整体同比增长140%;而以科技股居多的电子、信息服务与信息设备三大类行业上半年净利分别同比增长42.44%、23.72%与14.01%;上半年汽车市场销售情况超预期,也带动“交运设备”行业净利同比上升27.33%。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处于宏观调控政策高压之下的地产行业利润情况也较为乐观,行业上半年实现净利327.71亿元,同比增长32.09%。在序列另一端的则是有色、钢铁、煤炭等传统周期行业,他们净利分别同比下滑52.21%、25.31%和32.27%,由于这些行业的体量较大,直接拉低了整体业绩水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