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38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12.51%

238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12.51%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于萍

截至8月29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2387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及业绩快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16064.32亿元,同比增长9.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90.26亿元,同比增长12.51%。

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1.51%,增速为金融危机之后新低。但今年一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业绩缓慢复苏,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达10.31%。在一季报业绩缓冲及银行地产稳定盈利带动下,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依然坚挺。

金融和地产再度发挥业绩“稳定器”的作用。统计显示,已披露半年报及业绩快报的金融及地产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7096.04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64%。如果扣除这些公司,其余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6.88%。

部分周期性行业企稳及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等因素支撑起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复苏。统计显示,上半年电力、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业绩明显反弹。电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9.89%,乘用车类公司业绩同比增长90.39%。同时,文化传媒、电子信息等公司表现也十分抢眼。终端设备类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达206.15%,网络服务类公司业绩增幅在150%以上,影视动漫公司业绩也实现翻番。目前披露的904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司仍集中在汽车、地产、家电、电子等行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