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值蹿升VS份额猛缩金价牛熊抗争黄金ETF满月忐忐忑忑

净值蹿升VS份额猛缩金价牛熊抗争黄金ETF满月忐忐忑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8月29日,国泰、华安黄金ETF“满月”。此前一天,纽约金价重新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技术上已经进入上升通道,这无疑是黄金ETF的满月“大礼包”,而尴尬的是,两只黄金ETF均遭遇份额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有句行话“好发难做,好做难发”,市场处在低位时基金难发行,主要还是因为市场氛围不好,但往往最悲观低迷的时候,反而蕴藏着投资机会,与国外相比,国内黄金ETF被市场接受仍有一个过程。数据显示,自7月18日成立至8月28日,国泰黄金ETF累计净值收益率已达5.14%。

生不逢时还是天赐良机

国泰与华安黄金ETF,是国内首批同期成立、上市的两只黄金ETF,都以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走势。资料显示,在目前国际黄金ETF市场上,占一半以上规模的,是于2004年成立的SPDR Gold Trust Shares。

与SPDR成立背景不同的是,国内两只黄金ETF上市恰逢金价阶段性走弱。今年以来,纽约金价从每盎司1700美元附近最低下降至1200美元下方,降幅一度达到30%左右,业内人士一度认为国内黄金ETF上市“生不逢时”。

有分析称,目前黄金ETF无法进行保证金交易,这使得资金的利用效率大打折扣;黄金ETF缺乏做空机制,在黄金价格持续走低,未来前景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缺乏做空机制的黄金ETF在与黄金期货、黄金T+D等黄金投资方式的比较中可能会相对处于劣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国泰和华安易富黄金ETF的份额分别为0.45亿份和0.67亿份,这相较其首募时的1.55亿份和4.56亿份,分别缩水1.10亿份和3.89亿份,净赎回率分别为70.97%和85.31%。从基金净值来看,截至8月28日,国泰与华安黄金ETF分别为2.8187元与2.8200元。

不过,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市场在处于高位的时候,基金一般因为市场氛围比较好而容易发行,但也很容易碰到价格急转直下的情况,造成很大压力。此次黄金ETF发行,经历前期黄金市场“跳水”,投资者人心惶惶,正如预测黄金ETF立足于金价中长期底部。

“心电图”背后的尴尬

尽管基金价格在攀升,但两只黄金ETF交投仍不活跃。以国泰基金黄金ETF为例,7月29日上市当天,成交额仅为1025万元,此后一个月内,仅8月26日超过这一成交额,达到1700万元;相比之下,华安基金黄金ETF成交更为活跃,首日成交达到3.69亿元,随后一直萎缩,8月28日成交额仅4012万元。

“首日成交量说明不了什么,因为'帮忙资金’很快就会抽身,图形上交投情况也呈现出'心电图’状。”基金业内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近两年分级基金大批上市,一部分不活跃的品种,慢慢交投极不活跃,有点像淘宝店商家,排名靠前的、钻石多的获取的商机更多,而量小的商家在没有新亮点下,只能继续萎缩。

“ETF持仓规模是一个比较被动的数字,目前全球主要的黄金ETF基金均在减持,中国这两支黄金ETF受到影响也是很自然的,但目前这两支黄金ETF价格仍然在上涨,上市至今涨幅已超过6%。”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说。

他认为,国内两支黄金ETF的主要投资者主要由机构和散户组成,机构减持较多,而散户减持较少,这说明机构并不是为了长期持有该基金,相当于上市之初是帮忙,所以这种减持很大程度上不能说明该基金失去了吸引力。

一位基金人士称,国外这类基金的主要参与者是散户和有长线思路的投资者,中国对这类基金的认识还不够。

申银万国期货一位资深黄金研究员认为,国内黄金投资者对黄金ETF认同度较低,民间投资者仍倾向购买传统的实物金来进行保值投资,而国外成熟市场民间黄金储备主要形式也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黄金ETF为主,未来随着投资理念的深入,黄金ETF仍有市场。

据了解,国外投资者购买黄金ETF可免去黄金的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每年只需交纳通常约为0.3%至0.4%的管理费用。目前,国内ETF交易佣金费率约为0.03%-0.08%,相对其他市场交易成本较低。

黄金牛熊争夺正酣

从市场行情看,部分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本轮金价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中东局势紧张将推动金价上涨,作为“避险天堂”的黄金和美元再次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目标。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缩减并退出QE预期影响,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到6月底,金价一度累计下挫近30%。而美联储内部“鹰鸽”两派对QE的态度分歧仍然存在,这也使得美元指数从前期强势转为弱势,黄金、白银因此获得喘息机会。

局势一紧张,黄金就上涨,叙利亚危机等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给金价上涨增添了动力。截至8月29日,沪金本月累计涨幅超过5%,而从6月底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5%。就纽约金价来看,从前期底部到28日重新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

那么这波反弹可否言之“反转”?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短期金银依然将延续反弹上涨行情,这是贵金属上涨的最佳契机,但中长期依然是熊市结构。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美国SPDR Gold Trust持仓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持仓量为921.03吨,较8月24日增加0.9吨。

中国历来有“藏金于民”的传统,在百姓心中黄金一直是保值性好,可最大限度抗风险的家庭理财“稳压器”。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工具有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ETF等。

ETF市场是一个投资品种领域发展成熟阶段的标志。上述基金人士认为,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与实物金、黄金期货等黄金投资方式比较,也具有很大优势,比如投资门槛较低,在二级市场最小交易单位1手,即100份(含1克黄金),仅需数百元。

华宝证券分析师胡立刚称,黄金ETF具有一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会出现折溢价,在二级市场的折溢价超过一定阈值时投资者可以进行无风险套利来赚取套利收入,即所谓的折溢价套利策略,黄金ETF也可作为方便便宜的现货与黄金期货做期现套利策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