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减股债基增货基偏好分级债基及分级股基A份额

机构减股债基增货基偏好分级债基及分级股基A份额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盖明钰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机构对于偏股型基金、债券基金、QDII的持有比例均有所下降,对货币基金持有比例微幅上升。此外,保险、券商、基金专户等一些机构对于传统封闭及创新封闭基金的投资热情仍持续上升,但重点持有的类型不一。

机构持有货基比例持续上升。尽管在今年6月的流动性危机中货币型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但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却持续上升。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份额的比例达53.63%,相对2012年年报上升1.89%。

机构股债基金持有比例均下滑,更加偏好指数型投资工具。对于债券基金及偏股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有比例降低0.75%至19.81%,对混合基金持有比例降低2.34%至8.31%,对债券基金持有比例持续降低,相对2012年年报降低1.61%至37.25%。这在某种程度上或说明机构投资者对三季度或者下半年股债走势相对悲观。但在具体品种上持有偏好稍有不同。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对指数股基的持有比例为36.64%,而对主动股混基金持有比例仅10.07%,两者差距约27%,凸显机构投资者更加青睐指数型投资工具。

机构偏好创新分级产品,重持分级基金A份额和分级债基。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创新封基的热情要远胜传统封闭式基金。在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持有人中,保险、QFI-I、基金、信托、社保、券商等均有一席之地,但剔除掉创新封闭式基金后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保险,其他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几乎为零,一定程度上可以推测出这些机构更加倾向于创新封基的投资。

在披露2013年中报的130只创新封闭基金中,有116只为分级基金的上市子份额,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60.68%,相对2012年年报持有比例上升约3%;14只为上市的非分级债券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67.43%,相对2012年年报持有比例下降约2%。但就具有规模优势的分级基金而言,机构更加偏好于分级债基和收益风险较低的分级股A,这与投资者的投资属性息息相关。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分级的比例为85%,其中A份额和B份额持有比例均高于80%,差异并不大;持有股票分级的比例为50%,其中分级股A的持有比例为83%,而分级股B持有比例仅为2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