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信科龙猝停有因 或可收回格林柯尔系欠款

海信科龙猝停有因 或可收回格林柯尔系欠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10:1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覃秘 ○编辑 吴正懿

昨天13:43分,海信科龙盘中意外停牌,类似举动在A股市场相当罕见。今日,海信科龙揭晓谜底:公司获悉格林柯尔系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从盘面看,海信科龙昨日股价走势波澜不惊,却在下午1时43分左右突然停牌,此时公司股价下跌0.82%。上证报记者第一时间从海信科龙高层人士处获悉,此次停牌是由于格林柯尔案件有了最新的进展,“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具体情况还不方便透露。”

公司今日公告,印证了停牌系因格林柯尔案件执行出现重大进展。

回查公司此前公告,截至2012年年底,海信科龙及下属子公司对格林柯尔系公司及特定第三方公司应收款项余额约6.51亿元,按照会计准则,公司对此应收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3.65亿元。今年6月,海信科龙全资子公司扬州冰箱在扬州中院执行的相关案件已收回金额为7577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海信科龙此次停牌应是佛山中院的执行出现新进展,公司可能收回部分执行款。据查,2012年12月21日,公司曾披露收到佛山中院关于上述案件生效判决的恢复执行通知书,佛山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精神对相关案件恢复执行。据佛山中院相关民事判决书、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民事裁定书,已判公司及公司相关控股子公司胜诉案件17个,诉讼金额合计7.25亿元。

海信科龙此前曾公告,经律师分析,格林柯尔系公司可供清欠财产价值约为10亿元,格林柯尔系公司在法院被诉总债权金额约为24亿元,本公司对格林柯尔系公司资金侵占的起诉标的额为7.91亿元,并努力争取按照财产与债务的比例对本公司进行清偿。以此计算,在佛山中院此次执行过程中,公司可以拿回3亿元左右的执行款。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公司此前对6.51亿元的应收款仅计提了3.65亿元的坏账准备,即预期可拿回2.86亿元赔偿款。因此,此次执行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造成大的影响,主要是对往年财报的调整,同时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当然,收回一笔约3亿元的应收账款,而且拖延多年的官司获了结,对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质量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海信科龙今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30.35%;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86%。公告称,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在节能补贴政策拉动下,国内白电市场呈现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